景气摆脱谷底!台经院:狗年会有跳跃

【新唐人2017年02月25日讯】台经院上午举办记者会,对于今年经济情势,相当乐观,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以8个字形容,就是走出隧道,鸡飞狗跳,希望鸡年起飞,狗年经济能够再跳跃。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目前的景气概况,第一个是走出隧道。鸡飞狗跳,鸡年起飞,狗年我们希望整个经济,能够再跳跃。”

财政部1月出口数据,金额237.4亿美元,年增率为7%,也持续四个月保持成长。台经院指出,近期美国制造业景气持续成长、欧元区就业市场改善、中国进出口成长率回升,国际景气复苏,台经院营业气候测验点分析,1月服务业以及营建业,连续两个月上升,制造业转为下降。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在今年一月虽然因为过年的因素,让我们制造业的调查,那个数字没有那么好看,对于当月不是那么好,但对未来半年整个景气,感觉非常乐观,第一个是因为未来下半年,有iPHONE 8的因素,带动我们电子业的表现。”

台经院表示,制造业指数下滑,主因是过年,加上产业进入淡季,与一例一休上路,并无直接关系。孙明德认为,一例一休最近背了很多黑锅,像是物价上涨。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美国欧洲中国韩国它的物价上涨率,跟台湾都差不多,我们台湾有一例一休,人家可没有。可人家物价涨的也比台湾高,所以我觉得是全世界原物料上涨,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

孙明德表示,最近一月零售业以及餐饮表现好,一个是因为季节因素,股市上涨也带动台湾内需。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