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卡”人气高 大陆公司抢注商标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的长女伊万卡(Ivanka Trump)拥有高人气,几十家中国公司向北京国家商标局提交了至少65份申请,要使用“Ivanka”(伊万卡)作为其商标。涉及的产品包括营养补充剂、酒精、卫生巾和壁纸等。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北京一家提供减肥服务的公司提交了10份申请,要求使用川普的长女Ivanka的名字,作为化妆品和营养补充剂等产品的商标。最近的一份申请是在川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后一周提出的——福建的英杰(Yingjie)商品公司申请用Ivanka作为其卫生巾产品的品牌。

深圳商标注册代理计女士:“如果是比较知名的人的名字的话,大家都知晓的话,那肯定不好注册。所以说你注册成功,最少卖出去,你也得卖个一两万钱吧,有些人会拿这个赚钱,有些人会拿这个做他的品牌。”

北京商标注册代理李先生:“它是有45个商品类别,如果注册下来的话,政府也给他们赚钱嘛,被别人注册了,当作商品来卖,最少都是过万以上嘛,数十万或是数百万,都不一定,中国一些法律可能不太健全。”

2006年,川普在中国申请注册一系列类别的Trump商标,包括商业房地产和住宅房地产代理服务,但在2009年遭到拒绝,理由是“商标已被注册”。川普上诉多次失败,去年当选总统后才获得有利的裁决。

李先生:“美国总统那个名称早就全部注册了,是他自己保护的,他自己本人可以注册,他为了防止别人去注册。”

中共法律法规允许企业使用外国名称或外国名称的中文译文作为商标,导致了许多跨国纠纷。例如:福建的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使用NBA球星丹的形象和中文名字作为商标,乔丹与这家公司缠讼四年官司才了结。还有去年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商标权诉讼中败诉,法院裁定一家皮件公司拥有iPhone商标。

新唐人记者熊斌、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