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搞“圈子文化” 黄兴国被双开释双重信号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讯】日前,天津市长王东峰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了监察部开除原天津市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公职的通知,并再次强调中共党内存在的“圈子文化”和不作为的“好人主义”。

据陆媒报导,天津市长王东峰在2月18日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监察部《关于给予黄兴国开除处分的通知》、《关于给予尹海林撤职处分的通知》。

王东峰表示,拥护中央和监察部的决定,要以黄兴国为反面教材,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外界留意到,对黄兴国的处罚通知,突显了监察部自成立以来,与中纪委合署办公的职权。

而天津政治生态的“顽疾”——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并非天津政府首次提及。

在去年中央巡视“回头看”的整改情况通报中,就已经提出这个问题。而天津市也在去年底召开过“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座谈会”。

1月4日,中纪委决定对黄兴国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并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据通报,黄兴国有15项“违纪”问题,其中包括: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阳奉阴违,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封官许愿,任人唯亲,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获取巨额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谋取私利等。

多达15项的“违纪”问题,也平了“十八大”以来当局查处贪官的最高记录。

此前有港媒援引接近中纪委的消息人士披露,黄兴国违反了习当局的“政治规矩”:一方面率先喊出“习核心”骗取信任;另一方面,为了从代理市委书记的位子上尽快“扶正”,搞系列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地下活动”。

还有外媒曾报导,黄兴国是典型带病晋升的高官之一,与张高丽关系密切,两人在天津官场内外相互抬举吹捧。另外,黄兴国与江派“上海帮”也走得很近,被指是江泽民、曾庆红的人。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