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年前康熙圣旨现身 满汉双语书写 字迹秀中透刚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讯】300多年前康熙大帝书写的圣旨,在中国河北一个农户家庭被发现。这户人家三百多年来珍藏着这份康熙圣旨,模样曝光后,引来网友啧啧称赞,其中一人说:“三百多年前,风清气也正。江湖若知闻,满脸羞愧情。”

大陆媒体近日报导,河北省临西县摇鞍镇东来寨村一吴姓农户家中,珍藏着一道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九月二十四日颁发的圣旨原件,虽历经300多年的风雨沧桑,但保存基本完好。

这幅圣旨材料为提花锦缎,整体底衬是纵横交错的云彩图,总长1.2米,宽0.31米,用汉文和满文两种文字书写,圣旨正文汉字部分用楷书书写,共计19行,325个汉字,满文部分共计23行。

据介绍,这道圣旨是康熙帝颁发给时任四川重庆府南川县知县吴成龙和他的亡妻刘氏、继妻陈氏的。圣旨中,“雅擅才能”、“不忘顾复斯民之责”等文字,赞扬了吴成龙的办事能力,体恤民众疾苦的品质。同时,表彰了他的两位妻子优良的持家作风和传统。

由于吴成龙为官清正,后又升任蒲按州知州、刑部员外郎等职。据《吴氏族谱》记载,吴氏家族在清朝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在清早中期共有四世六人为官。

2014年8月中旬,在河北省临西县孙楼村一农户家中,也发现过一件保存完好的清顺治十八年的皇帝诰封圣旨。据介绍,这道圣旨是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九康熙登基时,依惯例嘉奖功臣,颁给时任“河南抚标都司佥书管右营游击事”孙维统的三轴诰命之一。

圣旨用汉文和满文两种文字书写,其中,汉文行款从右至左,满文行款从左至右,两种文字均由两端向中间延伸,合于中幅。

专家称,作为文物,圣旨的品相完好,制作精美,庄重大方,十分珍贵。圣旨对于清朝的军事、吏制研究和考证提供了史料佐证,具有很高的史学和文化研究价值。

康熙大帝是清代定都北京后的第二位皇帝,名为爱新觉罗‧玄烨。康熙在位61年,主要的功绩有:平定三藩、收复台湾、抵制沙俄、巩固边疆,使大清王朝达到全盛状态。

康熙本人好学博闻,勤政爱民,是一位相当具有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的杰出君王。他节俭爱民,奖励垦荒,减免人民的赋税,种种措施使康熙时代成为大清盛世。

对于东来寨村吴姓家中的圣旨,有网民评论说,“知县成龙君,为官于重庆。办事甚有能,恤民疾苦心。先后两妻子,持家俭而勤。家中有贤妻,相助好夫君。为官于一任,造福一方民。封为‘文林郎’,贤妻为‘孺人’。三百多年前,风清气也正。江湖若知闻,满脸羞愧情。”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