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7警遭判囚 评:梁振英导致警民对立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讯】在香港占领中环运动期间,7名警察在金钟添马公园暗角殴打公民党前成员曾健超一案,最近有了结果,法庭认定7名警察罪名成立,每人都要入狱两年。对此,香港各界人士都认为,当今香港社会的撕裂和混乱,都是梁振英政府一手造成的。请看报导。

2014年“占领中环”期间,香港7名警察殴打公民党前成员曾健超,2月17号,在香港区域法院,7名警察全部被判入狱两年,包括总督察黄祖成、高级督察刘卓毅、警长白荣斌等。

法官在宣判时指出,市民信任警务人员身为执法者应会守法,法庭有责任重判犯法的警察,以防再有警察知法犯法,重建公众对警队的信心。法官还斥责被告的行为令警队蒙羞,打人事件成为国际大新闻,令香港国际形象严重受损。

法官表示,虽然曾健超的行为有违法纪,但他会为自己的行为负刑责;即使被告在占领期间如何受压,也不构成任何理由将对当时双手已遭反绑,毫无防卫能力的曾健超,抬到暗角恶意殴打。案情非常严重,不适合判处缓刑。但法官还是酌情对他们减刑半年。

香港社运连严小姐表示,她和大多数香港民众一样,认为警察知法犯法,利用自己的公权力袭击市民被判刑是罪有应得,打人就应该坐牢,不能被包庇。

香港社运连严小姐“以前警务处长李明逵他说,任何情况下警察都不可打人。但是现在的警务处长表示对法庭的判决虽然是尊重,但还是筹钱给那些警察的家属做生活费。那就好像是黑社会请小弟打完人之后,就给他筹安家费一样嘛。”

严小姐认为,警察打完人最后还能得到安家费,这会让公众对警察的公正性丧失信心。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认为,警察殴打已经完全没有抵抗能力的曾建超,这已经不属于执行任务范畴了,因为他们执行的任务就是把他逮捕。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在谴责警察的同时,我也觉得更应该谴责的是梁振英政府。就是他的政策导致社会严重分裂,才会导致占领运动,才会导致今天这7个人打人这事情。”

程翔指出,法庭对该事件给出的判决很合理。警察被判刑虽然令人遗憾,但这完全是因为梁振英政府制造香港社会撕裂而造成的社会动乱,把警察放在了市民的对立面上。

程翔认为,那些到现在还在支持警察打人的人应该反省,是谁让他们在市民与政府之间做了“磨心”?完全是梁振英政府一手造成的。

严小姐也表示,以前香港警察至少不会打市民,但现在趋势越来越糟糕,越来越大陆化:中共怎么利用公安,香港就怎么利用警察。严小姐认为,香港政府完全继承了中共独裁的那种模式,只不过不会像大陆警察那样杀人而已。

该事件的主角曾健超在脸书对此案回应说,“等了漫长的两年多,现在总算是公民社会对抗警暴的一个小胜”。他认为,在雨伞运动或近年社会运动中,还有许多警察滥用暴力的案件没有得到处理。

香港资深大律师,前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梁振英政府过去的5年,把香港弄成拉一派打一派的一个斗争的场地。那么警察他们就成为磨心,成为梁振英政权来撕裂香港的时候,站在对人民对抗的最前线。”

香港资深大律师,前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表示,以斗争为纲作为施政手法的梁振英,把香港撕裂的很厉害,让执法人员成为磨心,与民众严重对立,也导致很多香港人对警察不信任。他认为,在3月26号新一届特首选举的时候,必须终止梁振英以斗争为纲的管制香港的手段。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