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加美若设贸易壁垒 欧亚得益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讯】加拿大专家2月14日公布的报告称,如果美国、加拿大之间立起贸易壁垒,得利的将是亚洲和欧洲,而非北美。

据CBC报导,安省西安大略大学Ivey商学院2月14日公布的报告称,如果加美贸易受阻的话,那么,受阻碍的贸易将意味着失业,经济产出下降,生产成本上升,投资者回报下降,选择减少,消费者成本上升等。

好消息是,2月13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美国新任总统川普首次会晤时,川普表示,他倾向于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稍作调整。川普说:“我们将做一些有益于于两国的事情。”

Ivey商学院研究人员就安省与大湖区美国8个州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报告称,为了保持竞争力,双方必须通过避免成本增加和限制繁文缛节,尽可能提高效率。贸易壁垒之下,得利的制造厂将不会在北美,而是在亚洲或欧洲,因为大湖区公司不再具有与发展中地区竞争的实力。

报告还指出,美加两国的贸易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1.09万亿美元,波及800多万个工作机会。此外,向加国出口占美国出口总额的24%以上。研究警示,美加边境壁垒加厚,有扭转几十年经济发展的危险。

贺维学会(C.D.Howe Institute)2月14日公布的另一份报告也提出,潜在的美加边境税将不利加国经济。川普曾经说,要对自墨西哥进口至美国的产品征收边境税,以至于加拿大人担心,加国是否面临同样问题。

贺维报告称,如果美国向所有进口产品征收边境调节税(BAT),加拿大的日子将不好过。那将对美国企业是否继续从加拿大采购产生重大影响。加拿大将感受到“显着的变动”,即美国公司将转向在国内就地取材。

贺维学会初步估计,如果美国实施BAT,将导致加拿大的实际GDP下降约1%,加国物价下降约2%,原因是加国公司会通过减价以抑制对美出口损失。考虑到加国出口至美国的产品,以原材料、半制成品和汽车零部件等为主,预计因出口减少而将饱受打击的行业有汽车、化石燃料、机械和设备等。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