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纪念228 网友:何不先纪念六四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讯】今年适逢“228事件”70周年,中共国台办公开表示将举办228事件纪念活动。台湾立法委员批评,中共纪念228事件是统战伎俩。也有网友讽刺的说,与其纪念遥远的228,怎么不纪念不太遥远的六四?

中共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月8号表示,大陆相关部门今年会举办“228事件”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这是继2012年中国举办228事件65周年学术研讨会之后,所办的纪念活动。消息一出,引发热议。

台湾方面,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纪念228,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记取教训,牢记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牢记自由民主才是立国的基石,有这样的认识和实践,政府就不会对人民暴力相向。任何一个社会,愿意站在这个基础上讨论、深省,并且因此惕励改革,都是好事。

不过,台湾网友认为,一个以打压人权为基础的极权国家,抢着纪念别人的抗暴历史,让人哭笑不得,中共办228前,何不先办“天安门追思大会”。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很显然,因为六四和228都是民众起来反抗专制统治、腐败统治的这种运动,那么网友肯定自然的联想到六四,这也反映民间社会对中共专制政权有选择性的来对待历史,来搞所谓的纪念的一种反感。”

“228事件”是发生在1947年2月27号,专卖局查缉员在北市天马茶房前以暴力查缉私烟,造成一死一伤,民众前往行政长官公署前广场请愿却遭国民政府开枪扫射。请愿运动随后转变为反抗政府行动。同年3到5月间,国民政府派遣军队对台湾人民进行一连串镇压,死伤无数,至今没有明确数字。

“228事件”在台湾戒严时期一直是禁忌话题,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于1988年首次公开谈论,1990年将228事件列入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当中。

近年来,台湾总统不分党派都会出席纪念228事件的活动,政府也成立了228纪念馆及公园,并设立基金赔偿受难家属。

有评论认为,中共要纪念228事件,真正的原因,大概不脱对台湾历史话语权的掌控,甚至是统战阴谋。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现在台湾基本上形成一种共识,过去国民党的暴政,老百姓反抗它,228就成为国民党镇压老百姓的一个象征性事件,马英九也为此公开道歉,中共国台办、高层,从战略上来讲,他们想贴近台湾民众、吸引台湾民众的角度出发,来争取台湾民众的人心。”

朱欣欣 :“我想它也想利用这个纪念,来笼络台湾本土的那些人,因为这个反抗运动主要是台湾本土民众,对大陆来的(国民党)的统治的这种反抗。大陆中共的专制政权,这么多年没见它纪念228,这次高调的搞纪念228活动,实际上很明显,第一 ,我想它就是要强调,台湾和大陆是所谓的一体。”

台湾前民进党发言人、立法委员林俊宪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如果真的要改善两岸关系,应该是开大门走大路。此举只是一种统战伎俩,台湾民众不会接受。

台湾立法委员林俊宪:“比如中国不断的在国际上打压台湾,片面切断两岸之间的交流,对台湾非常的不友善,没有办法体会蔡总统或民进党释出的善意。”

网友留言表示,中共纪念228事件的目地,无非是想放大大陆和台湾的历史交集,并且向大陆民众宣传当时国民政府的贪腐和残暴,为自己寻求执政的合法性。

228基金会董事长薛化元对媒体说,228事件是台湾人争取高度自主、反对专制的统治政权,若中国共产党要举办纪念活动,自己更应该发展自由、民主。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