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巴西贿赂案 巴拿马文件丑闻2合伙人被捕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讯】巴拿马检方表示,他们已正式逮捕涉及去年“巴拿马文件”丑闻的莫萨克冯赛卡法律事务所(Mossack-Fonseca firm)的2名合伙人。据悉,此次逮捕行动,与另一起丑闻有关,涉及巴西奥德布雷赫特公司(Odebrecht)支付贿赂。

中央社引述美联社报导,莫萨克冯赛卡涉及去年爆发的“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丑闻,逾千万份内部文件外泄,揭露全球政商权贵利用离岸账户进行避税和洗钱等。

今天宣布的逮捕行动,与另一起丑闻有关,涉及巴西奥德布雷赫特公司(Odebrecht)支付贿赂。

冯赛卡(Ramon Fonseca Mora)和莫萨克(Jurgen Mossack)是莫萨克冯赛卡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官员于9日把他们带回讯问,经过两天侦讯后正式羁押他们。

检察总长办公室已搜索莫萨克冯赛卡法律事务所,指控他们开设离岸账户,容许1家巴西建筑公司把贿款送往不同国家。两人也面临洗钱指控。

奥德布雷赫特已承认,在拉丁美洲各地支付8亿美元贿款。

扩及拉美多国重量级政治人物

此前消息,拉丁美洲多国法务部和警察透过国际合作协定,与巴西当局交换情资,调查可疑的贪污机制、洗钱、合约作假,以及不正当的选举献金。

主要涉案建商奥德布雷赫特公司已经向美国司法部门坦承,2001至2016年间,支付7.88亿美元的贿款给巴西等12个国家。

本月4日,秘鲁法务部检察工作小组与国家警察前往前总统托雷多(Alejandro Toledo)家中搜证,同时向法院声请羁押托雷多。

秘鲁法务部怀疑巴西石油公司贪渎案主要涉案建商奥德布雷赫特公司(Odebrecht)于2005至2014年间支付贿款2900万美元给该国政府成员,换取兴建连接巴西与太平洋的“洋际公路”工程合约。

哥伦比亚检察高层则怀疑现任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2014年的竞选经费,其中100万美元是Odebrecht透过1名中间人给付的贿款。

托雷多和桑托斯均否认犯下任何违法情事。

除了桑托斯和托雷多外,两国政府多位高官也被调查。其他涉嫌卷入贪污机制的拉美国家还包括:阿根廷、智利、多明尼加、委内瑞拉、巴拿马、墨西哥、瓜地马拉与厄瓜多。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