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争奇 香风幽远

【新唐人2017年02月11日讯】社区广角镜(463)有一种五彩缤纷的花,花型千姿百态,它们生活在热带雨林里,喜欢吸附在树干或挂在树梢上。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奇花呢?请随我们的镜头一睹芳颜。

时值隆冬,已是百花凋零,大地一片萧瑟。却有一座神奇的花园,四时有不谢之花,八节有常青之树,可它不处在热带地区,而是位于寒冷的北美,它就是位于美国东北部宾夕法尼亚州的长木公园里的巨型温室。每年一度为期二个多月的兰花展在此拉开帷幕。

大大小小的20个小温室组成了一个巨型温室,占地面积4.5英亩,里面培育了5500种珍稀花卉与植物,其中有不少是濒危品种。

长木公园新闻部经理Patricia Evans:“这是地球上很美丽的一个地方。花园常年对外开放,我们在不同的季节里举办不同的花展,每年的一月底到三月底举办盛大的兰花展,兰花多姿多彩,我们展出的品种繁多,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

今年展出的热带兰数量高达4500株,有的种植在花坛里;有的恰到好处的摆放在展厅里;有的镶嵌在翠绿色的植物中;有的以奇特的造型呈现给游客;有的以原生态的形式展现。20个温室内奇景叠出,赏不尽的奇花异草,带给游客惊喜连连。这种特别的设计是兰展园艺师们的匠心独运。

进入主展厅的大门,芳香四溢,只见满目青翠,红紫迎人,再细看,几百株娇艳欲滴的蝴蝶兰正悄然绽放。据说蝴蝶兰的学名源于古希腊语“宛如蝴蝶的花朵”,其花姿典雅,花色艳丽,花期长,是热带兰的珍贵品种,被誉为“兰花皇后”。今年展出的这些“兰花皇后”是从台湾远道而来,游客们在这里可以一睹它们的风采。

花展设计师James S.Sutton:“台湾育兰技术在植物组织培养方面技术很高超,培育出很多品种。我们每年从台湾进口蝴蝶兰幼苗。”

台湾兰艺界人士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来培育兰花,用仅有的两种原生蝴蝶兰衍生出一个蝴蝶兰王国。如今全球每两株蝴蝶兰幼苗就有一株产自台湾,只要有阳光照耀到的地方就有蝴蝶兰的盛开。

绚丽多姿的兰花生长在幽谷山野间。嘉德丽亚兰、蝴蝶兰、文心兰、兜兰等为热带兰,长木公园的园艺师们在东展厅内仿照大自然,为热带兰营造出了一个袖珍型的热带雨林,人们不需要翻山越岭去寻觅兰花,在温室里就可以观看兰花生存的环境。以兰花的生态习性可分为地生兰和附生兰,附生兰的生态习性,在这里一揽无余,它们喜欢附着在树干上吸收水分和养分。这些花色艳丽、姿态万千的热带兰花以斑斓的色彩点缀着雨林,是这期兰花展的一大看点。

在东展厅里还有一个绝妙的作品,几百株蝴蝶兰附着在一个拱形的铁架上,乍一看,宛如几千只蝴蝶展翅欲飞……

花展设计师James S.Sutton:“在拱型的铁架上种有850株兰花,我们是从中间依次往两边栽种。”

万代兰是典型的附生兰,古印度梵语叫Vanda,意思是挂在树上的兰花,它以旺盛的气根吸附在树干或岩石上,奇特的生态习性,使它拥有独特的花姿。在“银色温室”里悬挂着200株万代兰,这些绿色长条看上去像长干豆,它们就是万代兰的气根,它靠着悬空的气根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和养分。

花展设计师James S.Sutton:“200株万代兰高悬在仙人掌的温室里,您看到一定会感到很惊讶。”

花园主人杜邦先生和他的太太生前都酷爱兰花,他们是早期兰花品种的见证者。长木公园从1922年开始举办兰花展,历经几代园艺家们的努力,如今,长木公园每年的兰花展已成为继圣诞花展之后的又一个盛大花展。

新唐人记者鹭青在长木公园为您报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