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首度通话 遵守“一中政策” 专家正面看待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讯】在日本首相访问美国前夕,美国总统川普9日首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英国“金融时报”(FT)9日引述两名知情人士表示,两位领袖在谈话中表示,白宫将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并互邀访问彼此国家。对此,多名美国专家对川普此举均持正面态度,认为是在冲淡盛大迎接安倍的效应。美国媒体也分析,这项宣告意在结束华府最近亚洲政策的不确定性。

信守“一个中国”互邀拜访

中央社报导,在金融时报报导相关消息后,白宫发布一项声明表示,“应习主席的要求”,川普已同意信守“一个中国”政策。

白宫指出:“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两人之间非常亲切地通话,两位领导人也都热烈祝福对方的人民,他们互向对方邀请到彼此的国家访问。”

川普去年12月在就职前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通电话,成为自1979年美国与中国大陆建交后,首位与中华民国总统通话的美国总统或总统当选人,此举让美中关系紧张。

白宫遵循“一中政策” 专家:明智之举

白宫将遵循“一个中国”政策。多名美国专家对川普此举均持正面态度。报导说,川普与习近平于华府当地时间9日傍晚的通话,正好是川普迎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华府的前1天。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首席中国事务分析师韦德宁(Dennis Wilder)表示,用意是把盛大迎接安倍的效应冲淡。

韦德宁说:“中方是寻求川普总统保证不会企图推翻一项基础原则,也就是过去40年巩固美中关系以及东北亚地缘战略稳定的一中政策。”

韦德宁并补充:“藉由重新坚持一中政策,川普总统开启了空间,就重新平衡已倾向于对北京有利的贸易关系这个困难但可以解决的议题,与北京展开建设性对话。”

奥巴马时代的首席亚洲事务顾问麦艾文(Evan Medeiros)说:“这是明智之举,可为川普与习近平处理美中议程各式各样挑战奠定基础。这向中方传递川普有意愿学习的讯息。”

麦艾文说:“现在其余亚洲国家会问:川普要如何在贸易、南海与朝鲜议题与中国打交道。元首间的谈话为重大的领导高层动态,最有可能管理这些棘手议题。”

在小布希与奥巴马任内担任国家安全会议(NSC)中国事务主任的韩磊(Paul Haenle)认为,川普与习近平通话是正确决定,“不是因为这是北京所盼,而是因为维持我们的‘一中政策’终究是美国利益所在”。

韩磊表示,尽管川普曾漫不经心丢出以一中政策做为讨价还价筹码的想法,但他最终还是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一中政策不是谈判桌上的一张牌,而是桌子本身”。

美媒:消除美中紧张关系

“纽约时报”指出,川普同意遵循美国的“一中”政策(to honor our “one China” policy),扭转他早先怀疑美长期以来的外交理解,也消除川普当选迄今美中紧张关系的主要来源。

报导说,很显然地,这项让步(concession)被视为美中关系进一步趋寒的结束。官员认为,习近平只有在川普公开承诺继续遵循已有44年之久的一中政策,才会接这通电话。

此外,“华尔街日报”认为,川普当选后,挑起美国是否有必要遵循“一中政策”震撼后,“川习”通话可能有助两国关系平顺发展。

不过,白宫并未多加阐释川普在电话中如何说明或描述一中政策,或者是否说明今后白宫将不再公开讨论这项议题。

美国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最近回应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籍首席议员卡定(Ben Cardin)书面提问时曾指出,“美应继续奉行一中政策,支持和平与双方同意的两岸结果”(“The United States should continue to uphold the One China policy and support a peaceful and mutually agreeable cross-Strait outcome ,”)。

美媒也提及,在川普稍早致函习近平后,两人如今又通了电话。川普曾在2个月前打破外交惯例与台湾的总统通了电话。纽约时报认为,两人选择在安倍访问前通话,时间点绝非偶然。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