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对23条立法 梁国雄参选香港特首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讯】离2017香港特首选举还有四十多天。香港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突然公布参选意向,让选战再添变数。他表示,虽然自己不是最好人选,但为了表达2014年雨伞运动的精神和香港人长期以来的追求,也为了让选民有更多选择,他决定参选。

在几位民主派议员陪同下,香港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周三表示,如果能取得3万8千个公民提名,便会参选香港特首。

梁国雄过去立场是“不投票、不提名、不参选”,但现在立场转变。虽然不认为自己是最佳人选,但梁国雄说,这届没有合适人选,所以要站出来。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我认为民主派不应投票给目前四位候(参)选人的任何一人。他们是不能够代表到民主派立场,我出来是希望立竿见影,大家有的选择。”

“知我心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梁国雄在记者会上,引述《诗经》中的这一句,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不过要通过“占领中环”领袖戴耀廷等发起的“2017特首民投”,取得3万多名登记选民的公民提名,梁国雄表示有一定难度。此外他还要取得特首选举委员会150个选委提名,才可成功入闸。

反对“831”框架、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的梁国雄宣布参选,在民主派中引起争议。部分观点认为,目前林郑月娥、曾俊华、叶刘淑仪及胡国兴等四个候选人,都支持23条立法,根本没有斡旋余地。梁国雄参选,让“小圈子选举”的不公义曝露在人前。另一派观点则认为梁国雄参选,只会搅局。

梁国雄:“我不是像很多人讲的出来搅局,我是为了表达和反映2014年雨伞运动的精神,及香港人长期以来的追求。”

9号梁国雄向《新唐人》表示,民主派以往会派人参选特首,表现竞争力,但这次却不参与,反而支持建制派人选,这是一个倒退,也很不寻常。

梁国雄:“这个是回归19年从来没有出现的事,泛民主派公开的,不单单在选委上面,去故意动员人去支持曾俊华,支持建制派的候选人,这个是从来没有的。以前我们不会支持23条立法的人,所以我们在政治上,都有很明确的,你去动员香港人去反对。”

梁国雄认为,曾俊华的政纲与林郑月娥没有太大分别。如果泛民主派支持曾俊华,这很危险。

梁国雄:“要是泛民把他们的票投到共产党委任的候选人里面,受到泛民支持的特首就有很大的危险性了。他得到的政治授权很大。中共叫他去做,比如《基本法》23条立法,还是根据人大‘831决定’去执行所谓的普选,我们泛民主派就很难去抵抗了,在政治上。”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支联会秘书长李卓人表示,反对23条立法的梁国雄,很难得到圈子选委的支持,而这也反映了香港选举制度的不公义。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支联会秘书长李卓人:“如果《基本法》23条立法,他们是要就所谓的‘颠覆罪’去立法,颠覆什么,当然是中共政权。但是香港人应该有自由去批评中共,如果批评中共变成是颠覆的话,那香港人言论自由受到威胁。如果用中国的法律定义‘颠覆’,在香港落实的话,那我们以前一起去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要求中国民主、支持乌坎村民,这些都可以说是颠覆。”

李卓人说,如果用中国的那套所谓法律在香港判决颠覆罪,危害很深,香港将不再是香港,一国两制也不再存在。

据《香港01》分析,随着梁国雄宣布参选,选战形势将出现重大变化,对林郑月娥及曾俊华的选情都会产生影响,而退休法官胡国兴的形势则可能急转直下。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