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四川女刷牙误吞20厘米牙刷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讯】近日,四川资阳一女子误吞了一把长约20厘米的牙刷,送院手术后,在其食道内取出了牙刷。医生称,这是该院首次接收吞下牙刷的患者。

据陆媒报导,事发2017年2月4日中午,四川省资阳市女子张丹(化名)在家里刷牙时,想起要拿个东西,她便将牙刷含在嘴里,腾出双手准备去拿。刚刚牙刷离手噙在口里,便听到其丈夫叫她。她自然地回应了丈夫一声。

岂料,嘴里的牙刷瞬间滑进了她的喉咙,仅剩牙刷头在喉咙口。但是由于牙刷的刺激和惊慌,喉咙不住地蠕动,导致整个牙刷都钻进了食道。

事发后,张丹立即到医院就诊,CT检查结果显示,张丹食道内距门齿约17厘米处可见一把牙刷。因为需要完善术前准备,当日19时许才开始手术,医生借助硬性食管镜,将张丹食道内的牙刷取出,整只牙刷长约20厘米。

据资阳市第一医院的医生介绍,牙刷虽然取出,但误入的牙刷已伤及了张丹的食道,主治医生称,医院曾接收过吞下鱼刺、鸡骨、硬币等异物的患者,但还是第一次接收吞下牙刷的。

据报导,2015年,广西北海也发生过一例误吞17厘米长牙刷,卡在胸腔的意外。


孔子提出的“食不言,寝不语”,很有道理。(网络图片)

食不言寝不语 避免异物吞咽

对此,医生提醒:古人说“食不言”,是相当有道理的。吃东西时要认真,特别是有鱼刺、骨头、枣核等尖锐物时,不要聊天或大笑,以免注意力分散,吞咽下异物。如怀疑异物卡在咽喉或者食管后,不要继续往下咽或者尝试喝醋的土法治疗,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食不言,寝不语”,意思是在吃饭时,不可聊天;睡觉时,也不能说话。“食不言”可以使营养充分吸收,预防肠胃疾病。寝不语,即睡前不要说话太多,使思想平静下来,尽快入睡,避免失眠。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