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不来水情拉警报 李世光:3措施应战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讯】今年全台春雨降雨量不如预期,几个主要水库蓄水量大降,经济部长李世光今天表示,经济部已经启动紧急应变机制,3月起会和中央气象局研究梅雨的降雨预测,在必要时,也将进行人工造雨。

去年12月至今,全台降雨量偏少,截至2月初,全台水库面临干旱期,其中[全版图卡,标:春雨不来 8县市水情吃紧]以桃园、新北、新竹、苗栗、台中、嘉义、台南、高雄8个县市的水库,蓄水率都降到6成左右。

经济部长李世光:“今年到目前为止春雨的确,这个落雨的情况到目前为止是不好的,比起去年的平均值有降低。”

针对全台水情告急,经济部已经成立紧急应变小组,并宣布部分县市,未来将从水情正常的蓝灯转为水情稍紧的绿灯,桃园、林口及新北板新地区都在3日转为绿灯,接下来会持续监控水情。

桃园市长郑文灿:“目前的水情,还在做第一阶段限水的考量,那目前自来水公司倾向于夜间减压供水,那石门水库大概还有百分之60几的储水量,它是未雨绸缪。”

根据经济部水利署的资料,石门水库2月3号时的蓄水量约为72%,到8号,已经降到66%,蓄水量等于每天以1%的速率下降,预计21日将再度召开水情会议,决定石门水库是否实施一阶段限水。

经济部长李世光:“也跟北水公司谈这个,所谓原水北水南送等等这样的讨论的问题,那台电公司也同时起动,他们整体发电、水力发电的这个应变的措施跟监控,那必要的时候人工造雨计划也已经起动。”

李世光表示,3月开始会跟中央气象局针对今年梅雨季的降雨量预测,做进一步的连线跟讨论,这会影响接下来的水情监控,以及农业用水、民生用水和工业用水的全面性整合。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陈进交、黄庭锋台北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