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大陆的自由度为何比台湾低71分

对自由的追求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性,也是现代史上中华民族几代仁人志士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那么,同属中国的大陆、香港和台湾如今各自的自由度究竟如何呢?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1月31日公布了2016年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由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大陆和香港的自由度进一步恶化,台湾的自由度则有所提高。

在满分为100分的评分中,中国去年的综合得分为15分,比上一年还低1分,继续位居“不自由”的国家行列。 “自由之家”说,中共过去一年持续加紧对媒体、宗教团体和公民社会的控制,包括加强对互联网的监视,以及对人权律师、民间活动人士和宗教信仰者的打压和判处重刑。

“自由之家”给香港的综合评分为61分,较上一年下降2分,自由度评级为“部分自由”。 “自由之家”表示,香港自由度下降主要是因为中共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干预,以及单方面解释香港基本法。

而台湾的综合得分则是91分,比上一年提高2分,不仅总得分超越美国,评分指标之一的“公民自由”较去年进步,而且自由程度十年来首次跃升至“最自由”。原因是台湾在面临中共压力下,去年仍成功举行总统大选,实现权力的和平交接。

据我所知,“自由之家”一直依据“政治权利”与“公民自由”两项指标,对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民主与自由状况进行评估。四十多年来,这个评估报告已成为国际社会检视一个国家是否自由与民主的重要依据。从2016年他们公布的评估报告的资料来看,大陆自由度的综合评分仅为15分,名列“不自由”国家,台湾和香港的评分则分别为91分和61分,台湾的自由度而且还迈入了“最自由”的行列。可见大陆与台湾和香港的差距之大。而台湾与香港相比,不但台湾的自由度要高于香港30分,而且前者的自由度在提高,后者则在退步。

面对如此明显的差距国人不禁要问,为何同属于中国,台湾的自由度竟然比大陆高了76分?为何台湾的自由度在提高,香港的自由度却在退步?

这就不能不说到政治制度的差异与政治环境的不同了。大陆自上世纪中共当政后,一直固守一党专政,台湾却在上世纪末废除党禁,成功的实现了民主转型。历史一再证明,一党专政下绝无真正的自由可言,民主制度才是实现、保障和提升国民自由度的可靠保证。大陆与台湾76分的自由度之差可以说为此又提供了一个新的证据了。

至于台湾和香港,之所以前者的自由度在提升,后者却在退步,那是因为台湾至今没被中共控制,在政治上一直是独立的,而香港自回归大陆后,所受中共的控制可以说是逐年剧增。

可见,一天不废除中共的一党专政,大陆人民就一天不会真正自由;一天不摆脱中共的控制,香港人民的自由度就一天不会进步。各位看官,是这个道理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