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民被拘 天安门翻车案谜团待解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讯】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向被中共视为高度敏感的政治地带。2月3号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前的吉普车翻车事件,持续受到外界关注,背后谜团至今未解。大陆警方除了早早宣称这是一起交通事故之外,同时对这起离奇车祸的相关消息却严密封锁。有两位网民因传播消息被刑事拘留,而迅速发布现场录像的“梨视频”网站,则被关闭整改。

这起车祸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从网上流传的视频可以清楚看到,一辆疑似挂有武警牌照的吉普车仰翻在天安门城楼、金水桥前的长安街一侧,四轮朝天,冒出大量白烟。警察则匆忙驱赶现场的围观人群。

北京交警在3号当天发布官方微博宣称,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在国家博物馆北侧,只字未提天安门。

因事发现场路面开阔、时间又正值天安门举行升旗仪式之际,因此很多民众和外界舆论对北京交警的说法表示怀疑,认为官方只是为了淡化这起离奇车祸,掩盖背后的真正内情。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胡佳对《新唐人》表示,肇事车辆看起来像是一辆吉普牧马人,常用于野营探险。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胡佳:“这种车居然能开翻个,我觉得不可思议。它必须得速度达到一定的标准,然后转弯半径得足够小,才可能有这种效果。又没有发现现场有撞击的痕迹,比如说,是被某些车撞翻。”

2013年10月,一辆吉普车曾在天安门城楼前撞击燃烧,造成5人死亡。据胡佳描述,事后天安门广场一带加装了非常坚固的钢铁栅栏,据说可以抵挡卡车的撞击,因此也不排除2月3号的这辆车是撞到栅栏后造成翻车。胡佳表示,天安门广场密布摄像头,但官方至今没有公布有关车辆如何仰翻的视频。

胡佳:“它越捂着盖着,越不通报和公开这整个结果的话,就说明这里边可能有其它难以告人的东西。”

就在3号事发当晚,北京警方抓捕了在网上传播翻车案的两位网民,他们被冠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刑事拘留。

胡佳表示,天安门广场被中共视为政治象征,那里发生的很多事情,中共都不想让外界知晓。比如,对于这起车祸,民众用手机或行车记录仪拍摄下来的图像,警方也要去追缴,或者对其进行恐吓打击,不允许传播。

4号,北京市网信办、公安局等,对去年11月才新上线的“梨视频”,展开联合检查,责令该网站关闭,进行“全面整改”。而“梨视频”在此之前曾迅速发布了翻车事件的视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海外媒体报导,“梨视频”由前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控股。而黎瑞刚则与江派要员李长春的女儿李彤有合作关系。

另据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的分析,本次翻车事件有可能是有人伪造武警牌照肇事,也可能是武警内部的贪腐份子铤而走险。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有一句话现在这样说:‘民心思变、官心思乱’。就是老百姓希望现在社会变革,当官的希望社会动乱,动乱之后超过反贪打虎的注意力,然后显示自己的存在感,成为(中共)当局的一个工具。这样的话就可以避免被处罚。他有这样一个心态。”

近年来,曾长期被江泽民派系把持的武警系统遭到习近平、王岐山的整肃清洗,其前任司令王建平上将等人被立案侦查。据香港《争鸣》杂志2月号披露,有数十名武警高官被撤职查办,更有10余名师、团级军官自杀。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