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涛八方】身在庐山不识山 人陷私欲不知己

凡是读过书的人都知道“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句话,但有几人能懂得这句话的含义呢?写这句话的人其实在他的境界中是个修行的人。


庐山(pixabay.com)

在人的层面看待一切,就像在庐山中讨论庐山是一个道理。一个人对自己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比如说一个人想自杀,你用自己的手掐自己的脖子试试?能把自己掐死吗?有难度。有人说,可以抹刀子、吃药、拿绳子上吊,这些都借助了外力。为什么?自己对付不了自己。

站在自己利益的角度、欲望的角度、几十年学来的知识的角度想看清自己,没门。

唯有一条路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那就是修炼。

中国传统的修炼的概念,按照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弱化自己的肉体以及欲望中衍生出来的一切。包括你的观念、想法、经验、受教育的背景等等的一切,只要基点是这块肉,以及这块肉所処的环境,自己就会陷入庐山中,认不清自己。所以爱因斯坦也问自己“我是谁?”作为现代科学的鼻祖之一,他困惑。

而与爱因斯坦同时代的弗洛伊德奠定了现代医学的基础,怎么奠定的?凭借《的解析》,研究人为什么会做梦。梦最特别的是肉体的人在睡觉,不起任何作用。有的人打呼噜,有的人还夜游,半夜起来有出去遛弯的,有喝水的,甚至还有喝酒的,自己醒来竟然什么都不知道。弗洛伊德研究梦,出了名了,奠定了现代医学的基础。


弗洛伊德《
的解析》(网络图片)

我说这些的意思是,真正中国的修炼文化,是弱化了人肉体的一面,就像弗洛伊德梦的解析一样。肉体弱化,人的灵魂增强。这样能够认清欲望对自己的影响,人的灵魂,佛家讲的原神可以进入人的大脑,心脏,可以到处走,是身体的一部分,也可以说不属于身体。就像一个开车的人坐在车里面,他是车的一部分,但也不是。他是车的控制者。也就是说人的灵魂向大脑传递信息,所以从灵魂的层面来看人,就是走出了庐山,肯定看得明白。

很多人有过濒死体验,他们在临死前灵魂从人体中出去了,有的看到医生在抢救自己,自己的亲属在那里哭天喊地。人的灵魂能够脱离开自己的身体,就不会随着肉体的死亡而死亡。一个人站在灵魂永恒的角度再看自己是谁的时候,一切都明白了。

中国人的修炼文化就是这么伟大,能让人认清自己是谁,能解答爱因斯坦的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几千年前的中国人就已经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而且非常清晰,而一百年前的爱因斯坦不知道自己是谁,但作为智者他敢于提出这样的问题。后面的人想,我也不在乎我是谁了,跟着爱因斯坦走准没错,因为大家都承认他伟大了,大家都说他伟大,自己还能比他伟大?

今天很多人只注重自己欲望的放纵,早已失去了认知自己的渴望,这正应对了西方宗教讲的弥撒亚的回归,和佛教中讲的弥勒世间传法。弥撒亚回归是因为今天的人已经堕落到过去的神已经帮不上忙了,也应对着佛家说的末法末劫。释迦牟尼佛说过末劫时期,弥勒佛会在世传法度人。

如果弥勒佛真在世,他讲的绝对不会是《金刚经》和《大悲咒》,他更不会去谈禅宗的东西,因为他是伟大崇高的独立的佛。弥赛亚回归也绝对不会讲圣经故事,无论是《旧约》还是《新约》。人习惯了一种观念,就不愿意去放弃,因为自己已经拥有了,这其中也有利益之心。

所以,当你站在灵魂的角度,你就会体会到生命在时间过程中的那种自然表现,但不会因为事情或人的高低起伏而波动,因为已经摆脱了欲望的诱惑,没有利益与情感的牵扯,真正的走出自己欲望的庐山,当然这一切的基础是遇到自己的明师。因为人对自己自身都无能为力,生死都不在自己掌握中,仰仗的只能是自己的佛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