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七“人日”节的由来与习俗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讯】正月初七被称为“人日”,亦称“人胜节”、“人庆节”。传说女蜗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

据史料记载,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唐代之后,更重视这个节日。每至人日,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又登高大宴群臣。如果正月初七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

民国以前,人日这天,长者爬山登高,吟诗作赋;女子则进庙拜神;男子去赏花。这天青年男女会结伴去郊外游玩,还会选“人日皇后”,当选者主持一天的活动。

相传在人日的时候食用七宝羹可除去邪气、医治百病。七宝羹是用七种菜做成的羹,各地物产不同,所用果菜不同,取意也有差别。广东潮汕用芥菜、芥兰、韭菜、春菜、芹菜、蒜、厚瓣菜;客家人用芹菜、蒜、葱、芫茜、韭菜加鱼、肉等;台湾、福建用菠菜、芹菜、葱蒜、韭菜、芥菜、荠菜、白菜等。其中芹菜和葱兆聪明,蒜兆精于算计,芥菜令人长寿,如此种种。

除了吃七宝羹,有些地方还讲究吃“及第粥”,用猪润(肺)和猪肠作材料,取长生富贵之意。

中国南方还有在人日这天吃捞鱼生的习俗,寓意“步步高升”。民间此日要吃春饼卷“盒子菜”(熟肉食品),并在庭院摊煎饼,“熏天”。

台湾人日这天也称“七元”,人的生日,所以要吃素面线,代表富贵长寿。古时还流传人日这天口吞赤豆,长年不会生病的习俗,但现在已被淡忘了。

在中国还有人日这天用年糕祭天的习俗,传说人日这天多阴,用年糕补天,以免来年发大水。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