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年年有鱼(余)的寓意和由来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讯】中国人过新年,鱼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式。因鱼与余谐音,象征年年有余。在古代,鱼的图案还有降妖除魔的功效,因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鱼是吉祥的象征。

据史料记载,在中国的南方,人们吃年夜饭时,或者其他节日与盛宴,都必须上一条全鱼,这条鱼还不能全吃掉,以表达年年有鱼(余)的寄托。有的地方,年夜饭时吃鱼,要留头留尾到明年(即年初),表达新年“有头有尾”的祈愿。

据陆媒报导,年年有鱼(余)的风俗古已有之,流传至今。它起源于东晋,宋代形成风俗。古时渔民靠水吃鱼。船中就餐,鱼头惯朝船老大,鱼尾朝船老二,船脚们则各食其近。吃完鱼之上爿,皆忌翻身:因船“三面朝水,一面朝天”,渔民最忌“翻”字。

吃鱼下爿时,不能把鱼刺折断,这叫断了“首尾相连”,不吉利;也不能把鱼下爿吃太干净了,称“漏底儿”,也不吉利。故而吃鱼留有余地,不有余则易犯忌。

渔民以此祈愿船行安之,获鱼丰之,讨彩生计兴裕。即“以鱼谐余,以鱼寓吉,以吉示富”,“年年有余”的原始之意由此而来。

据史料记载,过年吃鱼不止寓意“年年有余”。在汉朝时,画在门叩上的鱼在降魔中赋予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唐朝,鱼的图案会出现在门把上,大门上,柜子门,箱子门上,以便驱走鬼怪。随着岁月的流逝,鱼能降妖除鬼逐渐被淡忘,但鱼作为吉祥物的象征却保留下来。

按照旧时年俗,摆鱼也非常有讲究:鱼头要对着贵宾或长辈,体现尊敬;来客是文人,将鱼肚对着他,赞他肚里有墨水,满腹文章;来客是武将,讲鱼脊对着他,夸他刚武豪放,可作脊梁。

鱼端上桌时的摆放,讲究鱼头对着谁、尾对谁,摆下后不可再端动。鱼头所对的人“剪彩”,鱼尾所对的人“赞助”;先由二位对饮一杯酒,再由鱼头的人首动筷夹鱼吃(所谓“剪彩”),随后大家才可以动筷,热闹气氛,欢语一片。一般来说,鱼是宴席上的最后一道菜,而且一定不能吃干净,寓意年年有余。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