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有可能在美国加拿大边境筑墙吗?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竞选之初表示,因美墨边境非法移民和败毒走私猖獗,要在两国边境筑道墙。此言一度使加拿大人担心,川普是否会在加美边境也修道墙?

实际上,这种担心完全没必要。一是川普眼中钉是和美国有严重贸易逆差的中墨等国;二是川普不但从未说过此话,反而还不断释放信号要加强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如上台之后立即签署审批
Keystone XL油管项目,比当初不断使绊子的奥巴马要友好得多。

最后一个原因是,加美两国在文化、经济、就业、旅游和石油等方面休戚相关,荣损相随。许多专家认为,加美未来贸易关系虽存在不确定性,但因两国在这些方面的紧密关系,川普根本不会将加拿大视作敌人。皇银经济师库珀(Laura Cooper)女士认为,川普所有行动不断强调要实现经济市场和就业平衡,改变加美两国现有贸易协定,根本不利于这一目的。

加美关系基本平等互惠

首先,美国和中、德、墨等国双边贸易虽是严重逆差,但加美贸易对于美国来说基本是持平互惠的。Capital Economics北美经济学家阿希渥斯(Paul Ashworth)说,加美贸易基本持平,过去7年来甚至微微向美国倾斜,2015年美国对加拿大经常账户呈些许盈余,相当于美国GDP的0.1%。相比之下,美国和中国贸易逆差相当于中国GDP的1.8%,墨西哥GDP的0.4%。

在商品贸易方面,美对加贸易虽存在少许逆差,但对加服务贸易和投资收入却是顺差,抵销商品贸易逆差之外还有盈余。道银经济师皮特拉马拉(Diana Petramala)女士说,尽管如此,加拿大还是应当心,毕竟加对美国出口占全加经济5分之1,两国边境关系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不利未来对美出口。

其次,美国几个州严重依赖对加贸易往来。美国 11个州与加拿大双边贸易占各自州GDP的5%以上。库珀说,美国有35个州首要贸易出口目标是加拿大,另有6个州第2大贸易伙伴是加拿大。如北达科他州70%以上出口针对加拿大,缅因州47%出口到加拿大,密歇根和俄亥俄州对加出口分别占44%和40%。

再其次,加美边境贸易相关就业多达数百万。仅加拿大,贸易相关就业就有330万,美国这一数字是近900万。其中,加州有近120万就业与对加贸易和投资相关,纽约和佛州这一数字分别是68万和62万。即使与加双边贸易只占GDP1%的弗吉尼亚州,2015年也有28.1万就业依赖对加贸易。

再次,加拿大是美国原油、精练石油产品、电力和天然气等主要供应国,两国商品贸易对美逆差,是因加对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太大、美国国内岩页油产量跟不上造成的。然后是汽车贸易方面,美国方面虽是逆差,但2015年美国对加汽车出口额572亿,比加对美汽车出口额626亿差不了多少。阿希渥斯说,过去5年美国对墨西哥汽车贸易逆差翻了2倍多,但对加贸易几乎没什么变化。

最后是旅游,仅每年大量雪鸟族南下美国度假,就为美国旅游带来巨大收入。在旅游服务方面,加国雪鸟族和其他游客在美支出,远远超出美国人在加拿大的旅游支出。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