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弹劾案现波折 承审大法官突然辞职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讯】韩国宪法法院首席法官朴桓哲日前敦促,宪法法院应于3月13日之前完成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的审理,因届时包括他在内有2名法官退休,将使宪法法院的9席法官减至7人。但朴桓哲却在审理期间突然请职离去,令弹劾案审理出现波折。

《产经新闻》1月31日报导,宪法法院最早可在1月中作出结论进行裁决,但因朴桓哲的离职,出现变数。另外,另一名法官的任期在3月中旬期满,此后,在剩余的7名法官投票中,需要6人以上赞成,罢免才能成立,这对朴槿惠将形成有利的局面。

朴桓哲曾在1月25日审理此案时要求在法官人数减到7人的3月13日,尽快对朴槿惠罢免案作出裁决。

韩国宪法法院自2016年12月承审国会弹劾朴槿惠追诉案,最长将在6个月内作出裁决。虽然宪法规定总统在任期内,除特别事项可免于刑事起诉,但是如果对朴槿惠的罢免一旦成立,朴槿惠将丧失该豁免权。如果弹劾被认可,将在60日内进行总统大选。

由于弹劾议案内容中牵扯朴槿惠密友崔顺实的不当行为,以及“世越号”沉没当天朴槿惠有7个小时行踪交待不清等不成形式,均成为进行罢免的有力材料。但是宪法法院的至今仍态度不明。

韩国总统朴槿惠因亲信干政丑闻,2016年11月29日向国民公开第3次讲话。(Jeon Heon-Kyun-Pool/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