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UN决议试导弹 伊朗被视挑战川普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讯】伊朗公然违反联合国决议,再次发射弹道导弹,被认为是挑战美国新执政的川普政府。因该弹道导弹具备携载核弹头能力,这一试验也引发伊朗邻国的担忧。

美国军方监测到,2017年1月29日(上周日),伊朗在首都德黑兰以东约140英里(225公里)的塞姆南(Semnan)市郊的知名试验场,发射了一枚Khorramshahr中程弹道导弹。这枚导弹发射后飞行了600英里(965.6公里),因导弹载具故障发生爆炸。

选择川普执政之初发射导弹 伊朗违反联合国决议

伊朗选择在美国总统川普宣誓就职后的10天内,发射可以搭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被认为有深意。而就在发射导弹前的前一天(1月28日),伊朗外交部发出声明,表示暂停向美国公民发放伊朗签证,以回应川普1月27日签署行政令,暂停伊朗等7个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

伊朗29日的发射导弹行为,公然违反了其签署的联合国2231决议案。

2015年,伊朗签署了联合国2231决议。这份2015年7月20日生效的决议案规定,伊朗在未来8年内不能进行弹道导弹的试验。“要求(伊朗)不采取有关可携带核弹的弹道导弹任何活动,其中包括使用类似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射等。”

因决议中并没有明确提到“试验”这一名词,而是使用了“发射”,所以伊朗方面辩称,其试验Khorramshahr中程弹道导弹不违反联合国决议。此外,伊朗声称,这一导弹并非设计为携带核弹。

自去年7月以来,伊朗已经进行了两次该导弹的试射。伊朗国防部准将德坎(Hossein Dehqan)在去年9月曾表示,伊朗将开始生产这一导弹。

伊朗积极试验导弹 邻国担忧 联络美国

在伊朗发射Khorramshahr弹道导弹后,美国总统川普与沙特阿拉伯国王塞勒曼(King Salman)通话,白宫之后发表声明表示:“(川普和塞勒曼)同意与伊朗严格执行联合综合行动计划的重要性,同意点明伊朗的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1月30日在脸书发表贴文,表示他即将在2月15日访问美国,届时与美国总统川普“需要重新审视对伊朗的制裁”,其中包括“制裁以反对弹道导弹、制裁以打击恐怖主义、重申伊朗违反了核能力协议”。

相关视频:

2003年,伊朗宣布成功提炼出生产核武器的原材料铀,迫使联合国已经通过四个制裁决议,试图限制伊朗继续开发核武器。此外,美国和欧洲还相继出台多个制裁法案,希望从材料、金融等全方面制裁伊朗,以限制其发展核武器。

伊朗当局除了被指控秘密发展核武器外,还被指责支持对百姓实施轰炸的叙利亚阿萨德政府。

(记者林燕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