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沉船幸存者:救生衣失效 眼见挚友沉大海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讯】近日,载有28名大陆游客的马来西亚沙巴沉船事故已造成至少3死5失踪,搜救仍在持续。幸存者范女士回忆,她的一位挚友在事故中溺毙。范女士在海上漂浮33小时,被烈日长期暴晒和海水浸泡,身上有多处灼伤,面部严重红肿,且出现轻微脱水。她指涉事快艇的大部分救生衣已失效,落水游客只能勉强靠船上仅有的5个救生圈求生。

据陆媒报导,来自苏州的范女士回忆,自己连同其他中国游客一行27人前往沙巴著名旅游景点环滩岛渡假,船离开码头不久后就发现漏水,疑似超载加上风高浪大的恶劣气象条件,一船人不得不选择弃船逃生。

落水后的游客发现船上大部分救生衣已失效,一船游客只能勉强靠船上仅有的5个救生圈求生,他们先把救生圈套在长者身上,剩下的人各自扶住救生圈,围成一圈等待救援。

刚开始众人还靠在一起,以免被海浪冲散。但后来由于体力不支,加之气象条件恶劣,各自被海浪冲散。

范女士称,突如其来的巨大恐慌、生死未卜的绝望和恶劣的气象条件,加上高强度的日晒和饥饿让他们身体严重脱水。范女士的同行挚友在船难中溺毙。范女士不忍挚友客死他乡,起初她还勉强拖着早已溺毙的友人尸体,不想放手,但后来实在因为体力不支,不得不放手,让挚友“尸”沉大海。

范女士用微弱的语气表示,很庆幸马来西亚的渔船及时发现他们,“如果再晚来一点,我们恐怕也熬不过那个晚上”。

来自江苏南京的24岁女孩小杨也获救,她回忆说,求生的本能让大家在水中互相牵手围成一个圈。“因为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在一起,活下来的几率会比较高。其实大家心里很害怕,但如果所有人围在一起,就不会那么恐惧。”

抱团的力量激励了众人,他们做了很多尝试,有的尝试搜寻手机信号,有的尝试寻找附近的岛屿。他们互相分享少量食物及食水。

小杨回忆起同船乘客中有一位“非常优秀”的母亲,不仅在事发后组织大家自救,还鼓励大家。这位母亲的女儿也很坚强,虽然看起来只有三四岁,却从头到尾都没有哭过。

在她妈妈快不行的时候,她自己也快没力气了,但每隔几分钟都会问一遍“妈妈你还好吗?”而妈妈的回答是“你好我就好”。

“后来,这位年轻妈妈的救生衣坏了,虽然大家真的不想松开她的手,但是没有办法。”说到这里,小杨哽咽了。

而小杨和她的妈妈互相鼓励,她抱着一定要把妈妈带回家的信念,一直托着妈妈坚持在海上漂浮了十几个小时。

第二天傍晚时分,小杨和几个人一起奋力游向一艘经过的船,引起了船员的注意,众人终于得救。

1月28日,一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和3名船员的游船,在从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前往附近景点环滩岛途中沉没。共有20名中国游客和2名船员被救起,3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另有包括1名船员在内的6人失踪。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