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禁令”引争议 川普获过半选民支持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讯】晚上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美国总统川普就任第一个星期,签发了至少十道行政令,其中,上周五签发的“移民行政令”,激起反对声浪。不过有民调显示,川普的行政令,获得“过半选民”支持。

上周五,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临时禁令,禁止有恐怖主义隐患的伊拉克、伊朗、叙利亚等中东和北非七个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期限为90天。

这项以反恐为目的的总统行政令颁布后,少数相关国家的公民,在美国一些机场入境时遇阻,其中包括美国的永久居民。

虽然川普政府在稍后表示,大多数美国永久居民不受禁令影响,但这项禁令仍在周末激起不小的争议。

包括来自纽约联邦东区法院的至少十几名民主党籍联邦法官,从周六开始颁布法令,对抗川普的行政令。

但美国国土安全部仍然表示,会继续执行川普命令。

与此同时,还有至少两份民调显示,川普的这项禁令,得到了过半美国民众支持。

周一,民调机构拉斯穆森(Rasmussen)通过电话和网络的1000份问卷发现,有57%的美国选民(Likely voters),支持川普的临时禁令。

这一数值,与去年8月的调查结果几乎一致。当时有59%的选民,支持相关禁令。

近期的昆尼派克民调(Quinnipiac poll)也得出类似结果。有48%的美国人支持川普的做法,而反对者的比率是42%。

周日下午,川普也发表声明,重申立场。

他的声明至少包含4点重要讯息:

1、禁令并非针对宗教
2、会在90天内提出相关安全政策后解除禁令
3、美国依然欢迎移民
4、禁令范围与奥巴马此前认定的恐怖主义输出国完全一致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川普完全延续了美国此前的甄定标准,但是具有恐怖主义隐患的国家,还不止这几个。”

然而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的边境政策已经非常严格。

2009至2015年,奥巴马遣返了超过250万非法移民,创造历史纪录。而奥巴马制定的难民入境审查程序,也很苛刻。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外国难民(Refugee)进美国,已经要经过多于一年的审查程序。川普说要制定比前任还严厉的措施,他将怎么做尚不清晰。”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Robert Y. Shapiro)认为,很难相信川普会制定比此前更严的政策。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