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下 郑州民工除夕彻夜留守讨薪 

【新唐人2017年01月29日讯】中国新年前后,各地再次出现大批劳工因拿不到工钱而被迫讨薪抗议事件。除夕夜,河南郑州有民工因没钱买车票无法回家过年,只能苦苦坐在工头的家门口,彻夜留守,希望工头能付给他拖欠了一年的工钱。

1月29日,东网报导称,河南郑州有民工在除夕夜,彻夜留守在工头的家门口,希望能等到工头回家,以追讨被拖欠了一年的工钱。

40多岁的讨薪男说,“今天推明天,明天推下午,整整推了一年。”家中儿子上学需要用钱,老父亲看病也需要钱,拿不到属于自己的钱,就没有办法回家过年。

为了不打搅当地街坊,讨薪男在天寒地冻之下,整晚默默呆坐在工头的家门口,甚至不敢去敲门。

而这名讨薪男的遭遇,只是中国大陆各地千万例讨薪潮中的其中一例。

各地大规模讨薪潮不断加剧

近年来,每到年关,中国农民工被拖欠工程款被迫讨薪,也达到了高峰期。各地大规模讨薪潮不断加剧,由于官商打压,讨薪酿成的惨剧不断涌现。

去年11月25日,四川资中县农民林巧与上百名工人前往贵州安顺“东联国际名车广场”项目售楼部,索要工程款和工资,结果遭到20多名手持砍刀、棍棒男子的追打。7人受伤,其中4人因伤势较重,需要住院治疗。

1月11日陆媒披露,四川重庆籍农民工赵家友等人,因8百多万元工程款被拖欠,去年10月下旬去河北定州讨薪时惨遭殴打。赵家友的头部还挨了一刀,当时昏迷过去,手和腿也被打致骨折,一同被打伤的还有另外4名工人。

1月12日,吉林省的农民工王先生告诉《新唐人》,他们替唐山市隆洲地产干活,去年被拖欠4千多万,今年被拖欠几百万,至今一分没讨到,他的一些工友不仅被打伤,还有不少人被带走关押。

1月13号,陕西周至县棉花营村村民郑喜云,因讨不到百万元工程款,在欠款的周至县沙河城市公园办公室内服毒。

1月16号当天,中国各地更是传出多起民工讨薪事件。

陕西西安市雁塔区的陕旅集团,拖欠工程款与工资800多万元,当天,近百名农民工将售楼部出入口用挖土机封堵,打出横幅讨薪。但是开发商始终避而不见。

安徽合肥市刘冲公租房项目拖欠工资上千万,数十名农民工被迫到市政府讨薪。此前,他们已经讨薪数月,所有政府部门都跑遍,但这些部门互相推诿、扯皮,根本不解决问题。他们到已经完工的工地去讨说法,却被警察以聚众闹事为由抓捕。

“中国劳工通讯”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一年,中国大陆就发生了近2600起因拖欠工资而引起的群体事件,遍及全国各地。

其中最为恶劣的是去年3月份,四川省阆中市法院以中共“文革”时期“批斗式”的方式“公开宣判”8名讨薪农民工,罪名为“妨害公务罪”,并以此罪名对8人判处6至8个月的监禁。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刑法研究所所长阮齐林对陆媒称,这一做法是以威慑社会公众为目的的“示众”或变相“示众”,是“对被告人的人格造成了羞辱”。

据悉,大陆“公判大会”模式最早源于中共夺取政权后的“土改斗地主”,此后在文化大革命中上演到巅峰。2014年10下旬,湖南华容召开“公捕公判”大会,多达5000人围观。会上逮捕16人,判刑8人,并有高中生被要求参加并写心得体会。此事引发舆论痛批。被外媒认为是对人权的公开践踏。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