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防霾口罩热销 陆千家企业商机尽失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讯】近日,大陆各地阴霾频繁,防霾口罩由此热销。据大陆官方发布消息,市场上热销的防霾口罩大都是外资品牌,而大陆上千家口罩生产企业没有抢到商机。

据大陆《2015年度口罩行业企业排行榜》显示,2015年大陆防霾口罩品牌前五名依次分别是3M、绿盾、霍尼韦尔、优唯斯和白元。除绿盾外,另外四家都是清一色的外资品牌

有业内人士透露,3M大约占整个防霾口罩市场90%的份额,而绿盾则占领了剩下10%份额里面的一半,其他品牌瓜分剩下的5%。阴霾商机都被外资品牌抢走。

据陆媒报导,目前大陆口罩生产企业有近千家,每年生产各防护类口罩约6亿只左右。但众多企业在商业竞争的同时,各种乱象频发,如恶性价格竞争、劣质产品充斥等,整个行业无序竞争明显,发展混乱。根据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发布的数据,在160批次的口罩中,监测发现99批次存在质量问题。

防霾口罩生产商苏州世康品牌营销经理崔玉果就表示,专业防霾口罩的生产专业技术度还是挺高的,尤其对模具的要求非常精密,很多小厂商根本做不到,所有产品都要经过严格测试,差一点点就不符合标准,有可能一批产品出来全部报废。

中国大陆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利民则表示,目前国内防霾口罩生产企业还停留在模仿大品牌产品、替别人加工赚取加工费、培育自有品牌的阶段。大陆防霾口罩品牌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必须在产品质量方面赶上3M等外资品牌。

在很多关系民生的邻域,大陆厂家在产品质量上难以达到标准要求。

近日,大陆官媒报导,中国大陆年产400亿支圆珠笔,小小笔珠却只能进口。有关专家称,因为利润微不足道,大陆钢厂没有足够的动力去研究。

大陆不仅仅在圆珠笔产业上存在着技术问题,同时在制造业中很多领域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目前对外技术依存度达到了50%,而美国、日本仅为5%。

分析人士说,在真正关系民生的产业邻域,在盲目追求利润的前提下,产品的质量被刻意忽略,这种短视的做法无法使商家走的更远和长久,打快拳往往令自己没有出路。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