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政经不平衡 川普重新定义美全球战略

【新唐人2017年01月22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强调今后美国第一。面对已经形成具体趋势的美国制造业回流,反观台湾,财经专家谢金河说,台湾制造业也同样早被淘空,但却不见哪一个时期的政府,要留下制造业。

入主白宫前,左批北约过时,右赞英国脱欧聪明,美国堪称最狂的总统川普,正在翻转,全球政经局势。

实践大学博雅学部副教授赖岳谦:“川普好像要动摇,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人所建立起来的,这个以美国,以符合美国人的政治和经济为核心的全球政治体系,美国已经在松动欧盟这个体系,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的体系,他在批判。”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川普的这些批评,他其实并不是,他的本意不是要推翻,而是要加入新的元素,加入他自己觉得怎么样来做,才能更能达到美国利益。”

川普团队顾问史卡拉穆奇(2017.1.17):“我们现在要求的,只是在这样的贸易条款中增加对称性。”

事事必言美国利益,川普团队意图重新定义二战后,美国为稳定国际局势签的“不对称”贸易协议,而专家分析,川普团队不但不会离开亚洲,而是加入新的元素,从政治、经济、军事,真正提升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价值,落实“亚太再平衡”。

前驻美代表沈吕巡:“真正一个亚太问题专家,对川普有直接影响的是,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名字叫Matt Pottinger。”

淡江战研所所长李大中:“也是从媒体出身,他有从军的经历,年纪非常的轻,40出头,这个未来可能是川普在第一线里面,处理美中关系很重要的人物。”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你可以看到川普政府里面的很多成员,其实就是小布什政府,当初留下来,他们的老臣,(小布什)在竞选的时候,就已经把中共定位为竞争对手,然后围堵会重于接触的政策,或是战略,在当时就已经设定出来了,所以他们现在准备要改变,前奥巴马总统的那条,我刚说以接触为重的那条对中政策。”

从川普的人事安排,学者解读美国对中团队“鹰派”,可能重回2001年小布什上台以前早就规划好的大战略,视中国为竞争对手,非敌非友,但会做好全盘准备。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