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别“乱补”心悸可按“内关穴”缓解(视频)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讯】许多民众习惯在冬季低温来临时“吃补”,但中医师指出,有心律不整冠心病的病患别“乱补”,反而会加重病征,但若民众有心悸时,可按摩前臂内侧的“内关穴”,可能会有缓解效果。

奇美医学中心中医部主治医师张仁旭表示,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会感觉到心悸,有人就会以为自己有心律不整的问题。其实多数心悸只是一种自我的心跳感觉,对生命没有威胁;多数心律不整是不需要治疗,除非伴随的症状严重干扰生活,甚至有潜在危及生命的病征,例如冠心病,才需要治疗。

张仁旭表示,民众若在心悸时,可按摩前臂内侧的“内关穴”,可能会有缓解效果。并可自我检视,若心跳常常超过每分钟100下或低于60下;或心悸伴随明显胸痛或头晕,应就医检查。

他说,中医针对心悸等症状提供的帮助,主要是改善代谢及血流状况,包含调理气滞、瘀热、血虚等状况。治疗上相当复杂,需要考量多项因素,因此切忌病人自行服用补气补血药物;这些补气补血药物,有时反而会加重病征。

张仁旭表示,一般民众习惯吃的羊肉炉、姜母鸭、十全大补汤等冬令进补的补药,大多含有补气、补血的药物,有心律不整和冠心病的患者应尽量不要碰。真的要吃的话,可选择吃点锅内食材就好,避免喝太多汤。

他说,有心悸困扰的病人除了寻求医学生的协助外,也应改善自身生活,例如饮食、规律运动;由医师与病人相互配合,症状才容易有明显改善。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