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纪录片《苏联故事》 揭苏共杀人史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今天《翻墙看电影》要为大家介绍纪录片《苏联故事》,这是来自拉脱维亚的一名政治学硕士,花了10年时间调查、采访目击证人,而摄制的,影片根据最新解密档案,揭露了苏共以及纳粹曾经犯下的鲜为人知的罪恶,其中许多史料是解禁后第一次被公开。

拉脱维亚政治学者埃德文斯‧斯诺尔(Edvins Snore)用了10年的时间收集史料、采访目击证人,随后花了2年时间,制作完成了纪录片《苏联故事》

长达85分钟的纪录片,一开始讲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屠杀无数的平民,受害者像罐头里的沙丁鱼一样,被层层堆在一起。但这并不是这部影片的重点。

这部纪录片真正揭示的是纳粹和苏维埃体系在哲学、政治和组织结构上的密切关系。

当时奉行马列主义的苏联,与奉行纳粹主义的德国,都大力推进“社会改造工程”。他们都说,是为了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

苏联异议人士 弗拉基米尔.布廓夫斯基:“共产党一旦执掌政权,无论他在哪里,在俄罗斯、波兰、古巴、尼加拉瓜,还是中国,他们都会以杀害约10%的人口作为开端,这些都有非常具体的资料,当然,这些被消灭的人,并不仅仅是‘敌人’,他们是要改变社会结构,改造社会。最优秀的知识份子,最熟练的工人,最杰出的工程师,他们全都被杀害,然后,他们想建立一个新的社会。”

德国的社会改造工程,目标是消灭其它人种。当年希特勒发出“灭绝犹太人民族”的号召,直接导致600万以上的犹太人死在毒气室。

苏联的社会改造工程,目标是消灭其它阶级。当年斯大林发出“彻底消灭地主、富农”的号召,直接导致上千万人被就地处决或被关押劳改营。

这两者的差别,就是希特勒的罪行已经被彻底批判,而斯大林的罪行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

影片揭示的主要事件,包括发生在1932至33年的乌克兰大饥荒,1940年的卡廷(Katyn)大屠杀,苏共安全部门与纳粹党卫军的合作,苏联大规模驱逐异己,以及发生在古拉格(劳改营)的药物试验。

影片最耐人寻味的一组镜头,就是将几幅纳粹宣传画,和史达林时代的宣传画放在一起进行对比,看上去就像抄袭:肌肉发达的工人摆出一副忠于党国的英雄姿势、金髪小女孩笑容灿烂、拳头粉碎敌人、铁锤砸断铁链……如果不是希特勒“万”字徽和苏联镰刀斧头徽的提示,很难分辨出谁是谁。

这部纪录片在2008年春天正式发行,先后受邀在多个西方电影节上参展。更获得美国洛杉矶波罗地人自由联盟的大奖,以及美国波士顿电影节公众震撼奖(Mass Impact Award)。

作者德文斯‧斯诺尔(Edvins Snor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共产主义与纳粹主义很相似,共产主义目前仍然对世界构成威胁。

斯诺尔说,人们已经从纳粹的暴行及大屠杀中接受教训,这些历史教训在学校里教授,这是很好的办法,记住这些历史,可以避免将来再出现。但这种教育还没有针对共产主义去做,人们还没有清楚了解共产主义所犯下的罪行。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