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奇:“终结一党执政和平交权” 财新对阵周强

1月17日,财新主编王烁发表其专栏文章《王烁学习报告》第43期,标题为“历史给他留下特殊位置”;文章导语称“现代史上还没有发生过,一个政党连续执政71年,然后其总统接受选举结果,和平交权。”

文章称,恩斯特•塞迪略(Ernsto Zedillo),1994年到2000年间任墨西哥总统,现在是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2000年,墨西哥总统大选,塞迪略所在的革命制度党败选,输给反对党候选人11个百分点。墨西哥宪法规定总统只有一个任期,塞迪略不能参加竞选,但他抢在革命制度党候选人之前,作为执政党的在任总统承认结果,锁定大局,终结了革命制度党自1929年以来的连续执政史。

文章礼赞塞迪略:平民家庭,学者出身,技术官僚,不期然成为大国总统,治下有上亿人口、万亿美元GDP,上台伊始就得拯救国家于金融危机,幸不辱命,然后学以致用,用于扶贫;人生华彩却在退位,终结一党连续执政71年未中断的历史,和平交权;回归校园,教书至今。

文章感叹,这般传奇人物,在现代政治史上独一无二。

公开资料显示,王烁现任财新传媒主编、财新《新世纪》主编、财新网总编辑,2006年入选“耶鲁世界学者”。

王烁于1998年加入《财经》直至2009年11月。王烁是《财经》的创始人之一,曾担任《财经》执行主编。王烁一直与《财经》总编胡舒立共进退。

大陆知名媒体人胡舒立有“中国最危险女人”之称,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不一般。有消息称,胡舒立在王岐山担任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的时候就已与其相识。

另有报导称,习近平与胡舒立也早就相识。1985年,胡舒立被《工人日报》派往厦门做驻站记者,习近平时任常务副市长,两人彼时已有来往。胡舒立离开《财经》后,创立《财经新闻周刊》,也曾获得习近平的支持。

胡舒立于1998年4月创办《财经》双周刊,并担任主编11年。期间,《财经》曾推出报导《谁的鲁能》,曝光江派大管家曾庆红家族的贪腐黑幕。

近年来,胡舒立及其财新传媒在习、王反腐“打虎”运动及习江斗中,替习阵营发声;近年来更频频发表有关民主政治及政经变局观点的敏感文章。

王烁的最新文章公开谈论墨西哥总统民主大选,及“持续71年的一党执政终结、和平交权”等敏感字眼,并礼赞塞迪略,称“历史给他留下特殊位置”。

作为财新传媒主编,王烁发表的这篇文章,与习阵营此前释放的总统制等民主政治变局信号一脉相承。

更为敏感的是,王烁发表该文,恰逢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近日发表向“司法独立”、“宪政民主”等西方错误思潮“亮剑”的讲话而引发外界强烈反弹之际。

两种言论相互对立,凸显中共高层分裂,意识心态领域交锋公开化。

1月14日,周强出席全国高院院长座谈会。当晚18:47,最高法院官网报导周强在会上讲话内容,包括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等。

在这之前的两个小时,中共央视《新闻直播间》在下午16点36分播报中配以周强讲话画面与原声,突出报导周强要求“坚决抵御敌对势力策动‘颜色革命’企图,严厉惩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积极参与反间谍专项斗争,从严惩处间谍破坏活动”。

当天下午16:51,中新网以标题“周强:要敢于向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亮剑”突出报导周强在会上“谈及全国各级法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掌握的几项内容”。

江派常委刘云山主掌的文宣系统大肆炒作周强抵制“司法独立”等言论,正值习近平新年首次出访之际。周强的讲话引外界强烈反弹,国际舆论关注。

在敏感的时刻,亲习阵营的财新网由资深的财新主编王烁出面发文,释放礼敬西方民主政治的信号,与周强的言论大相径庭。习阵营此举不仅意在与周强的言论拉开距离,也向外界半公开刘云山的文宣系统与江派的政法系统势力联手搅局的企图。

2017年伊始,习阵营与江泽民集团围绕意识形态的对立与交锋征兆已显。周强言论引发的社会影响还在发酵,在民情激愤之下,北京当局如何应对,成为时局看点。可以预期的是,意识形态的对立与交锋,将促发习阵营加速清洗江派操控的文宣系统与政法系统。

(大纪元2017年1月17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