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川普 国际经贸版图正重塑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台湾东吴大学星期三举办讲座论坛,探讨英国脱欧,以及美国总统川普新政影响,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英国脱离欧洲对台湾直接影响不大,属于间接冲击,但区域经济整合态势可能出现变化,值得各国政府高度警惕。

英国发表“脱欧计划”,不会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但希望能与欧盟达成关税同盟协定,被外界认为是硬中带软,英镑汇率闻讯强劲攀升,联华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认为,硬脱欧对台影响属于间接,冲击不大。

联华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我觉得日本的影响会比我们大,因为在英国的投资,日本算是比较大的。在英国投资的外国企业,我想他们有些不确定的影响。”

不过不可否认,英国正式启动脱欧,加上计划与美国洽谈双边贸易协定,可能引发欧盟会员国效仿,欧盟区域经济整合版图可能松动,国际贸易关系走向新格局,但难度同样不小。

前行政院长陈冲:“那所谓硬脱欧的话,其实英国人也要看一看瑞士的教训,英国更麻烦的是说,它原来是欧盟的成员,它脱离了,想要再回去跟他们谈的话,这时候面临困难更大。”

川普日前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明白表示,美元太强不利美国企业与他国对手竞争。17日美元指数应声重挫1%,学者认为,未来经贸整合局势依旧持续,但既有的大型区域经济整合内容,可能有所转换。

中经院WTO副执行长 李淳:“大家会说TPP已死,但是这句话其实是不完整的。这些内容不但不会消失,可能还会转换成为未来各国洽签FTA的基本范本。那我们可以想像美日FTA大概就是小的TPP,内容大概都跟TPP很像。”

联华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我们应该检讨一下,我们台湾发展到现在,是不是以目前的状况,最好对我们国家是怎么样走的一个方法。”

学者认为,全球经贸版图可能重塑,TPP将落实转换在,其他双边贸易协定FTA中,台湾也应强化核心竞争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