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象征 走进美国总统就职仪式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川普将在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当天的就职仪式将通过电视向全世界直播。美国总统就职仪式,被认为是权利和平移交的典范,民主的象征,而这与美国的历史息息先关。

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是随着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而出现的。无论局势如何变化,从1789年乔治‧华盛顿总统举行第一次就职仪式以来,新总统就职一直延续这个传统的仪式,其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美国之音报导,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在经济大萧条时期宣誓就职。他说:“首先,请允许我表明自己的坚定信念: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约翰‧肯尼迪总统1961年宣誓就职时,号召人们为国服务,他的话鼓舞了新一代美国人。他说:“所以,我的美国同胞们,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

二十年后,罗纳德‧里根总统(Ronald Reagan)上台后承诺要控制政府规模。他说:“在目前的危机中,政府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因为问题就出在政府身上。”

川普去年11月当选总统后展开胜选的“答谢之旅”,到一些州向选民表示感谢,并表示要兑现其竞选承诺。他说: “这的确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脚本还没有写。我们不知道明天会读到些什么。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第一次知道,这些页面将由你们每一个人来书写。这是一场运动。”

美国在川普当选后仍处于分裂状态。美国两党政策中心的分析人士约翰‧福捷说,川普必须促成团结,这是新总统面临的挑战之一。

他说:“我认为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机会,作为总统,川普要对全国人民说,我们在竞选期间的一些分歧已经过去了。”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分析人士约翰‧胡达克说,历史上,在总统就职的时刻,人们往往会搁置竞选时的分歧,表现出连续性和民主的精神。

他说:“奥巴马总统将与川普一道乘车从白宫前往美国国会,和平地移交权力,并观看他的继任者宣誓就职,尽管这位继任者并不是他想看到的。并不是世界各国都有这种和平权力移交。这是美国民主的一个重要体现。”

川普以讲话不加准备而出名。他的就职演说会怎么样呢?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分析人士诺姆‧奥尔斯坦说,很难预测。

他说:“就职演说通常都是事先写好的,但没有人知道川普是否会脱离稿子,即席讲演。我们处在未知地带。”

川普即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至于他想成为什么样的领袖,他在任期开始时所定的基调很可能给人们提供了一些线索。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