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709人们》香港上映 中共阻律师观看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以中共大规模抓捕律师的“709”案为题材的纪录片《709人们》,最近在香港首映。然而多名大陆维权律师遭中共当地司法局及公安部门的警告,不得前往香港观看此片。

在“709大抓捕”事件发生18个月后,以“709”案为题材的纪录片《709人们》,1月8号在香港首映。不过,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陆多位维权律师接到国保警告,不得前去香港观看。

制作人卢敬华、江琼珠先后4次进入北京、天津、湖南长沙、深圳等地,秘密采访和拍摄709家属、维权人士和维权律师等14人,还原709律师们踏上维权之路的背景和历程。

根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脸书介绍,纪录片揭示了维权律师不是“新黑五类”之首,也更不是中共眼中的“死磕律师”。

“嫁了人权律师之后,完全是两种生活。”“很多路走不通,但是,我们没有别的武器,我们的武器就是法律。”“我为什么选择抗争不是沉默?本能啊。”

片中的主角们是一群坚持公义公正的公民,但同时他们也是普通人,面对政府打压时都会担忧、害怕及畏惧。在中国如此绝望的环境下,鼓励他们继续忍住泪水坚持下去的是一份执著,这份执著包含了对家人的爱、对社会的关怀以及对公义的追求。

谢阳律师的妻子陈桂秋,是从丈夫的助理那边得知谢杨“被消失”的消息。国保找她谈话,要她做到“四个不”:“不要和别的家属联系,不要出境,不要接受外媒采访,不要通过微信微博传播709案件相关事情。”陈桂秋都一一遵守,直到一天她要去香港,发现自己竟被限制出境,才知道自己“早就变成国家的敌人了”。

2016年夏天,陈桂秋开车到谢阳在湖南邵阳农村的老家,目地是劝说谢阳的家族,一起发动力量,把为谢阳鸣冤的声势造起来。

谢杨律师的妻子陈桂秋:“现在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对抗这么强大的国家机器,跟你说,所以在没坐实这牢之前,我们把该做的舆论、声势先做起来。”

丈夫李和平被警方强行带走的时候,王峭岭正在和孩子商量毕业旅行。她当下跟孩子们说,“你爸做的这些事没有违法犯罪”。

李和平很早便投身中国的维权运动,2007年,李和平和其他5名代理法轮功案件的律师一起,发表了〈宪法至上,信仰无罪〉的无罪辩护词,被视作突破中共禁区。2015年7月10号,李和平被警方带走,2016年1月8号,被当局以所谓的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709”事件后,王峭岭也踏上不断去看守所找丈夫的709家属之路。王峭岭说,如果家属都默不作声,国际想关注也没办法。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从2016年1月到这半年来,家属们联合起来的抗争,是非常有效的,它有效地让709这个案子在国际视野里没滑落过。”

“709”案是指自2015年7月9号开始,截至2016年12月16号,至少有319名大陆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约谈、限制出境、软禁、逮捕、强迫失踪等,涉及23个省份。目前已知有13人正被羁押待审,24人取保候审,4人已一审判决罪成入狱。

“709这个案件的打压法,只有什么能比?只有六四能比。”“很多人就是有的害怕了,有的也是担心自己被抓,慢慢的,团结的力量就分散了。”“学法律的人,只要良知没有被泯灭的,只要不被洗脑的太严重的,都有一颗维护正义、匡扶正义的心。”“我们这群人,实际上都是步高智晟铺的这条路往前走。”

导演卢敬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09案还在持续,抗争也不会停止,真相传播是其中一种有力的方式,他“感谢”中共当局用禁令方式作出的“反向宣传”。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