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海昏侯墓再现瑰宝 失传千年《齐论语》问世

【新唐人2017年01月15日讯】日前,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称,在海昏侯墓出土的竹简中发现疑似失传约1800年的《齐论语》。海昏侯墓是汉废帝昌邑王刘贺的陵墓。现已出土的精美文物超过两万件。

据陆媒报导,2016年8月,考古专家在海昏侯墓发现竹书《论语.知道》篇。日前,文物专家通过首轮红外扫描后断定,“基本可以确信,海昏侯墓出土竹书《论语》确系失传1800年的《齐论语》。”之后,专家将通过正式释读确定竹简内容。

西汉时期《论语》分《齐论》《古论》和《鲁论》三个版本,汉末魏晋时期《齐论语》失传。比起鲁论,齐论多出了《知道》和《问王》两篇。后世只知晓篇名,而不知完整的内容是些什么。

海昏侯墓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是汉废帝昌邑王刘贺的陵墓。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的组成部分。

陵墓平面呈梯形,总面积约4.6万平方米,含两座主墓、七座陪葬墓、一座陪葬坑、两座园门、门阙等。从墓中出土了大量精美文物,总数超过两万件。

海昏侯墓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2015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之一。创造了多项考古记录,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主墓、墓园及周边侯国都城遗址的完整性在国内独一无二。

海昏侯墓园自2011年发掘以来,已出土万余件(套)珍贵文物,对研究中国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