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是宝,能吃的竟这么多,不知道太可惜了!

【新唐人2016年05月12日讯】很多人在烹调菜肴时,或许是因为不喜欢菜根的味道,而将其丢掉。俗话说“布衣暖,菜根香”,如果处理得当,烹饪合理,菜根不仅美味可口,还能达到较好的食疗保健功效。

1、菠菜根

菠菜根号称“红嘴绿鹦哥”,营养丰富,但往往被认为根老韧不好吃,而直接丢弃。其实,菠菜根含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能通肠胃,调中气,活血脉。

菠菜根可以跟花生木耳粉丝一起凉拌着吃,味苦,口感绵甜,营养丰富,加入菌类、坚果、豆制品,营养互补。

2、芹菜根

芹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磷、铁、钙、粗纤维等多种营养物质,营养丰富。而芹菜营养最丰富的地方都集中在根部,芹菜根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是一味中药材。

芹菜根可以切成细一点的条状来炒着吃,也可以榨成芹菜汁喝。此外,将芹菜根熬制成汤,睡前饮用,可缓解失眠。

3、葱根

葱的白色根部营养不亚于葱叶,吃的时候最好连着须部一起作为调味品。先用油稍微爆一下,根部和须部的香味很快就释放出来,为菜品增香。

4、圆白菜根

圆白菜根也是一种好食材,其口感和叶子完全不同,吃起来比较清脆,类似于萝卜。即可以当水果生吃,也可以切成片炒菜吃,炒杏鲍菇片、胡萝卜片、肉片均可。

5、油麦菜根

油麦菜含大量钙、蛋白质、铁、化痰止咳、脂肪、好处,是低热量、清燥润肺、营养,有降低胆固醇、维生素、高营养的蔬菜。麦菜根可以炝着拌油吃,翠绿爽口、味苦甘甜、酸辣回鲜、开胃健脾。

6、荠菜根

研究发现,每100克荠菜含蛋白质5.2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6克,其维生素C和钙的含量也很可观。荠菜根的药用价值很高,而且无毒副作用。

7、空心菜根

空心菜性平、维生素C、,有清热凉血、B2、味甘,含蛋白质、维生素B1、脂肪、利尿解毒的作用。空心菜根宜旺火快炒,避免营养流失。

8、茄子根

茄子根味甘性寒,含有多种生物碱、维生素B、C,胡萝卜素、脂肪。将茄根切碎煎成浓汁,加红糖饮服能治疗气管炎。

9、韭菜根

韭菜性味、散血解毒、辛温,有温中行气、消肿止痛的作用,取韭菜根捣烂,敷于伤痛处,可治疗跌打损伤。

10、香菜根

香菜根中含有较多维生素,尤其是胡萝卜素,矿物质,补钙,和预防缺铁性贫血。香菜是汤品的最好搭档,和豆腐搭配做一款香菜根豆花汤,不但鲜味十足,而且营养互补。

11、菜花(西兰花)根

花菜的根部营养价值也很丰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尤其是维生素C,钙含量较高。同时,花菜的抗癌作用在蔬菜中也是佼佼者。

菜花根可以用来做泡菜吃,削去坚硬的外表皮,切成似胡萝卜状的细长条,放在盆中备用。将配料依次放入切好的主料中,搅拌均匀,用保鲜膜封住口,放在阴凉处(或保鲜冰箱),泡两天即可。注意不要太咸,食盐也可在吃的时候再加入调味,以免产生亚硝酸盐。

12、白菜根

大白菜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利水、解表散寒、养胃止渴的功效。将白菜根洗净切片与生姜、葱白、煎汤服用,可治疗感冒初期恶寒发热、胃热阴伤。

另外,白菜根切下之后将外皮削净,然后切成丁,大小可切成骰子丁或者豆瓣丁,然后放适量盐和五六粒花椒腌制,让其出水。一般一天即可,头天腌上,第二天早上就成了最宜配稀饭的脆咸小菜。早上食欲不振,配上它,特别开胃。

菜根也可入药膳

1、菠菜根

治便秘:取菠菜根适量,将其洗净,用开水煮3分钟后,捞出去水,用芝麻油拌食,每日3次,每次250克。治消化不良:取菠菜根10∼30个,用文火煮烂服用,每日3次。治跌打损伤:取菠菜根30∼50个,洗净、捣烂,用白酒30∼60毫升送服,每日2次。

2、芹菜根

治高血压:取芹菜根50∼100克,小蓟30克,水煎服。治失眠:取芹菜根90克,酸枣仁9克,水煎服。治头晕:取芹菜根50克,洗净、切碎、炒蛋,每日吃2次。治气管炎:取芹菜根60∼90克,橘皮9克,水煎过滤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蜂蜜适量,混匀服用。

3、大葱根

治伤风感冒:取大葱根7个,梨1个,加蜂蜜适量,水煎服。治皮肤生疮:大葱白连根须,洗净捣烂,敷患处。

4、空心菜根

将空心菜根120克水煎服可以治疗痢疾;捣烂外敷可以治疗跌打肿痛;煎汤含漱,可治龋齿牙痛。空心菜根性寒滑利,因此体质虚弱、脾胃虚寒、大便溏泄者,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