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权人士发起“中国人权问责中心”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讯】包括海外民运人士、学者和大陆维权人士在内的十位民主人士,在1月10号发起成立“中国人权问责中心”,以推动美国政府有效实施刚刚通过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中国人权侵害者和贪腐官员加强震慑。

知名人权律师滕彪是“中国人权问责中心”的发起人之一,12号他告诉《新唐人》,发起成立这一组织的契机,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去年12月23号签署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该法案正式成为美国法律。

知名人权律师滕彪:“这个《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就是针对全球的人权迫害者,和贪污腐败者。而中国就是人权迫害者最多的国家。所以我们就希望能够成立这样一个中心来协助美国政府,把中国这些人权迫害者纳入到惩罚范围。”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前年年底在美国参议院通过,而这次作为年度国防授权议案的一部分,于去年12月8号在美国众议院通过。该法案将授权美国政府对世界各国严重违反人权的个人或官员实施制裁,包括禁止他们入境,冻结和禁止他们在美国的财产交易。

这个法案和以往类似法案不同,是完全是针对个人的,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分析,这对中国的影响很深远。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川普政府对中美贸易的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说中美贸易的不平等,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中国恶劣的人权状况造成和维持的,那么这个毫无疑问,就对川普调整中美贸易政策提供了一个武器。第二个就是,中共侵犯人权的官员他们挟带资金外逃的情况相当严重。这个针对个人的法律一旦实行以后,毫无疑问的会影响到这些人的生计。第三个就是对现在已有的针对人权侵犯者的法律和执法有一个互补和加强的作用。”

“中国人权问责中心”的另一名发起人,人权活动家童木表示,鉴于《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能震慑中共贪官和人权侵害者,他们目前正在紧张的筹备和收集数据。

人权活动家童木:“因为《(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在12月23号奥巴马总统已经签署成为法律。120天之后,(美国)国务院要提交一个初步的报告。在这个初步报告里就会有一些人权的侵害者上这个名单。他们就会把这个报告交给总统办公室,由总统决定是不是对他们进行惩罚。”

滕彪:“当然如果能够有中国的官员,这些腐败份子和迫害者能够被冻结财产,或者拒绝签证,这是很好的事情。即使没有达到这一步的话,我们把这些人权迫害者的事情给曝光,然后在网站上公布,然后把这些名单交给美国政府,这本身也是对他们的一个震慑。”

十位发起人当中,唯一还在大陆生活的是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不过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为了推动大陆人权和法治的进步,即使知道自己参与的活动会带来难以预测的风险,他仍决定站出来。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的具体实施估计将在川普任内,他即将在1月20号就任美国总统。滕彪律师表示,“中国人权问责中心”将系统收集中国人权侵害者和贪腐者的案例、数据和证据,并撰写报告,同时在网络公开,以推动美国政府实施这一法案。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收集资料,以及捍卫人权方面的工作,继而推动全球民主自由国家建立类似的人权问责法。

采访/刘惠、尚燕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