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中国义工拿着物品走向小孩,美国义工大喝一声:“放下!”

卢安达的贫寒场面可能对于一般人只能想像,中国义工下了卡车以后,看到一位瘦骨嶙峋、衣不蔽体的黑人男孩朝他们跑来,那个男孩很少看到这样的大卡车。

顿时,义工动了怜悯之心,转身就去拿了车上的物品向小男孩走去。

“你要干什么?”美国义工大声呵斥,“放下!”

中国义工愣住了。他不知道这是怎么了,我们不是要来做慈善工作吗?

美国义工朝小男孩俯下身子,“你好,我们从很远的地方来,车上有很多东西,你能帮我们搬下来吗?我们会付报酬的。”

小男孩迟疑在原地,这时又有不少孩子跑来,美国义工又对他们说了一遍相同的话。

有个孩子就尝试从车上往下搬了一桶饼干。

美国义工拿起一床棉被和一桶饼干递给他,说:“非常感谢你,这是奖励你的,其他人愿意一起帮忙吗?”

其他孩子也都劲头十足一拥而上,没多久就卸货完毕,义工给每个孩子一份救济物品。

这时又来了一个孩子,看到卡车上已经没有货物可以帮忙搬了,觉得十分失望。

美国义工对他说:“你看,大家都干累了,你可以为我们唱首歌吗?你的歌声会让我们快乐!”

孩子唱了首当地的歌,义工照样也给了他一份物品:“谢谢,你的歌声很美妙。”

中国义工看着这些若有所思。

晚上,美国义工对他说:“对不起,我为早上的态度向你道歉,我不该那么大声对你说话。但你知道吗?这里的孩子陷在贫穷里,不是他们的过错,可如果因为你轻而易举就把东西给他们,让他们以为贫穷可以成为不劳而获的谋生手段,因而更加贫穷,这可就是你的错了!”

这天,来自中国的义工度过了不寻常的一天。

国人去藏区见小孩就发笔,发糖,发钱,导致今天的小孩很多公然站在路上拦车要钱的后果,有时候简单的所谓行善会带来更坏的后果,慈善真正需要智慧!

来源:网络

(责编:小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