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女医生意外成网红 只因开处方字迹工整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讯】人们习惯了医生所开的令人难于辨识的狂草药方,去年一张医院会诊记录单,因为字迹工整清晰,被网友称为“病历界的一股清流”。1月12日,这张走红朋友圈的会诊记录单主人马红霞对陆媒表示,字迹工整是相互尊重。

据报导,这张走红网路的会诊记录单是新疆中医医院呼吸一科医生马红霞手写的。马红霞1月11日对陆媒表示,因为工作忙碌,一直都没注意到自己“红了”,也没觉得自己字写得好,就是比较工整。

她说,将病历写工整是相互尊重,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因为每天工作实在是太忙了。字迹工整就是想让别人看清楚,其实是每一个医生都应该做的。

对于有的医生认为每天那么多病人,写得快时难免会有潦草情况。马红霞说,医生确实挺忙的。现在我们提倡用电子病历,相对来说会好一点,也很便捷。忙归忙吧,还是应该尽量写的工整一点,让别人认清楚,这是相互尊重。尊重病人,尊重会诊科室的大夫。

去年10月份,网路也曾流传一名中国医生字迹清楚、工整的处方,被网友称作“医生界出现了一股清流。”甚至有网友担心“这位医生这样写处方会被开除!”

观察者网之前曾报导说,医生处方手迹因无法分辨内容,甚至语种,已被列入“世界未解之谜”。有医生称,大多数门诊医生都忙死了,根本没有心思一笔一划好好写字,久而久之就养成了狂草风格。

不过,报导认为,医生的病历压根就不是写给你看的,里面会采用大量的简写或者拉丁文,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外行很难看得懂。

网友陈昆指出,医生处方字迹潦草,不是字不好,而是故意为之。因为现在医院基本是“以药养医”,他们怕病人拿到处方之后,到外面的药店照方抓药。其实2007年起施行的《处方管理办法》中对处方书写就有“字迹清楚,不得涂改;如需修改,应当在修改处签名并注明修改日期”等明文规定。但是,要真正消除“天书”,还得靠大力推进医疗改革,改变医院“以药养医”的经营模式。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