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专家:冬天修剪枝条 来年果树丰收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讯】许多人都会在院子里种一些果树,秋天的果实挂满枝头,既赏心悦目,又能大饱口福,不过随着四时更替,每个季节的养护工作不能少,冬季修剪对果树来年的丰收至关重要,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绿油油的青菜,成串的葡萄,各种挂满枝头的硕大果实,还有本地难得一见的莲雾和释迦,夏秋季节在黄老师的院子里,到处是收获的喜悦。不过收获的背后离不开辛勤的耕耘,一年四季都要做足了功课。要想来年果树丰收而又赏心悦目,眼下要做的就是冬季的修剪。

城市农夫黄以法教授:“冬天修到春天它就发芽,哪一边修到第二年那个地方就会长的特别旺。你越不修它,那边就枯老掉了,哪边有修,整棵树的营养就往哪边走,所以修是为了让它长的更好,修并不是为了要害它。”

自然生长的果树,往往枝条茂密而杂乱,通风和采光条件不好,容易得病虫害。所以修剪的原则就是要改善树冠的通风和采光,并保持树形和大小。

城市农夫黄以法教授:“朝外面斜上长的是最好的,往里面长的把它剪掉,往下长的把它剪掉。一颗果树长起来,每一个圈最多留3~4个叉枝出来,让它长的平衡,上面一串把它剪掉,(树冠形状)好像碗一样,太阳经过的时候,每一个地方都有阳光,外面有阳光照这里(外侧),里面有阳光照这里(里侧),整棵树就都有阳光,有阳光的地方就没有虫,很奇妙,虫都喜欢阴暗的(环境)。”

冬季修剪还要注意许多果树当年生的枝条只形成花芽,要到第二年才能开花结果,所以修剪时要保留一些来年可以结果的枝条。

城市农夫黄以法教授:“你都修完了以后,最后看树形,你这个位置假如是三角地带,你不要去修圆的,修个扇形,在拐角一个扇形很漂亮的,所以园艺啊,一个要看起来美,第二个要实惠一点有的吃。”

新唐人记者干朗、洪宇德州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