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要保湿呼吸道 营养师教你如何吃

【新唐人2017年01月09日讯】居住在有雾霾,空气质量差地区生活的民众,呼吸道必须保湿,以强化气管,增强呼吸道黏膜来抵抗有害物质。那么如何吃能有效保湿呼吸道呢?台湾营养师黄淑惠来教你。

据《中央社》报导,癌症关怀基金会董事及营养师黄淑惠表示,在无法避免空气污染时,人们只能靠强化气管,增强呼吸道黏膜来抵抗有害物质。

黄淑惠表示,维生素A可帮呼吸道“保湿”,而维生素C和植化素可强化上呼吸道黏膜,若每天补充足量、颜色不同的蔬果,就可形成防护墙。应多吃深绿色蔬菜、草莓、柑橘、辛香类等食物。

黄淑惠表示,维生素A会帮助糖蛋白合成,具有黏液性,帮呼吸道黏膜“保湿”,避免黏膜太干,容易让病菌有机可乘。

黄淑惠说,含丰富维他命A的食物包括有:深绿色、黄色、红色蔬菜,如地瓜叶、秋葵、芥菜、大白菜、胡萝卜等,或时令的莓果类、草莓也可以。

黄淑惠还表示,维生素C帮助强化细胞链接,让黏膜组织更强壮,不会因气温改变而咳嗽、感冒。

不过,维生素C不耐高温,最好的摄取方式就是新鲜水果,如芭乐、柑橘类、奇异果、草莓等。

黄淑惠说,每人每天至少要吃不同种类水果2到3份,每份约一个拳头大小,不要因为冬天寒冷,就不吃水果,因水果能帮忙防范空污伤害。

黄淑惠还说,蔬果还有丰富的植化素,它是自然存在蔬果中的一种化合物,能帮助人体提升机能。如辛香料(葱、姜、大蒜、洋葱等)中就有丰富含硫化合物,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帮助清除、破坏自由基,降低悬浮微粒对呼吸道的伤害。

黄淑惠建议,蔬果摄取量,应遵循彩虹饮食原则,各种颜色蔬果都应吃,大人小孩,男女每天的摄取量不一,小孩摄取3蔬2果共5份、女性4蔬3果共7份、男性5蔬4果共9份。煮熟的菜半碗为1份,汤熟的青菜要加点油再吃,为了要完整摄取脂溶性维生素A,记得在青菜里加点油再吃。

(记者钟正慧报导/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