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法国普罗旺斯Salagon植物园

【新唐人2017年01月07日讯】位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高地的Salagon自然植物保护园区,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800多种珍稀植物,其历史轨迹最早可追溯至三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请随我们的记者一起去畅游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独立王国吧。

如果说法国是全世界最浪漫的国度,那普罗旺斯一定是法国最浪漫的地区,这个南抵地中海,北入阿尔卑斯山的大区,常年阳光充足、三季如夏,让普罗旺斯成为无数珍稀植物成长的乐园。正是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Salagon植物园被打造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植物王国。

植物园协调人Tachka Sofer:“这个是蜡菊,也是一种不凋花,但是比较小,是野生的。把他做成一束一束的放在柜子里,可以预防蛀虫。茴香可以用来做茴香酒。中世纪制作的圣水,里面就有茴香、迷迭香、玫瑰和鼠尾草。鼠尾草是一种典型的女性植物,它对孕妇很有好处。”

植物园内建成的第一个园区是“党地的草药植物园”,有许多在普罗旺斯乡间的常见植物。随后是“中世纪草药园”,有大约400种植物,包括药用植物和食用植物。

植物园协调人Tachka Sofer:“这是当归。中世纪时当归是一种重要的植物,人们觉得他能退烧,减轻发烧状态。人们说,嚼这种当归的茎可以长寿。这个茎也可以用糖腌一腌,放在蛋糕里。这是疗肺草。可以治支气管炎。它长得也很像肺的形状。就是我们常说的:长得像什么就能治什么。这叫蜜蜂花,可以说是我们的香茅。这种植物可以缓和年轻女孩的忧虑心情。这是细辛,我们叫它维纳斯的肚脐。您看见水了吗?它长成这种形状,里面能盛水。我们叫它女士的外套,可以帮助收缩子宫。这是薰衣草,小薰衣草。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植物,它对肠胃不好有止痛作用,能清洁皮肤、抗炎、帮助结疤,又能舒缓紧张情绪、镇定心神。它的味道对我们地中海人来说,是最纯正的味道。”

这里是“芬芳园”,集中呈现了有香气的植物,这里缤纷艳丽,满园芬芳。这些植物是普罗旺斯最主要的经济收入之一,在珍贵的同时,其中一些还有着美丽的传说。

植物园协调人Tachka Sofer:“白色的鸢尾花,淡紫或淡蓝,翡冷翠鸢尾花,路易十六的妻子玛莉安东妮特,头发是白色的。就是用鸢尾花粉染的。这种粉之后拿去蒸馏,会得到一种黑色的膏状物,叫做鸢尾花精华(l’absolu d’iris)。非常昂贵。您知道希腊语鸢尾花iris是什么意思吗?是彩虹的意思,因为鸢尾花有各种颜色。人们说这三个朝下的花瓣,是为了让昆虫落下来的。然后这三个合起来的花瓣,分别代表着勇气毅力和忠贞。”

临走时,植物园长送给我们一束香气扑鼻的鲜花,将Salagon植物园的味道带回家。

植物园协调人Tachka Sofer:“这是产于波斯的丁香,有一种很难复制的香气。水仙花有一个故事,有一天他在水边游玩,在水面看到自己的倒影,就完全被水中的自己迷住了,因而掉进水里了。马鞭草很清凉,源自南美洲。很清爽也很滋补。这是铃兰。5月1日劳动节时,法国人都买铃兰。这是忍冬。您看它的花很美,很精巧。最后我送上一朵牡丹,对我们而言,它代表中国。当看到一些古老中国的纺织品,我马上会想到牡丹和菊花,因为中国的工艺品中经常表现这两种花。我们以一朵像征中国的花作结尾。”

新唐人记者仁静、陈欣法国普罗旺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