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园内测阴霾? 空气监测点大公开

【新唐人2017年01月07日讯】2017年新年是阴霾席卷大半个中国的新年,地图上大陆闪动的空气污染指数来源,是分布在各个城市的空气监测点,而一个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情况是,这些空气监测点大多分布在环境相对较好的公园里。


图为位于天坛公园内的
空气质量监测站。(网络图片)

以北京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北京市共设置27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其中包含12个环境空气质量国控自动监测站。从地图上看,12个国控站,大部分设置在北京城区内(其中八个设在六环内)。15个市控点,几乎全部设在北京郊区。


图为西城区万寿公园
监测点,位于池塘中心的亭子顶部,周围被绿树、假山、草坪和流水围绕。(网络图片)

六环内的八个国控点,所处位置比较隐蔽,多处在被绿草高树遮蔽的公园角落。以西城区万寿公园为例,它的监测点位于池塘中心的亭子顶部,周围被绿树、假山、草坪和流水围绕,想靠近也具有相当难度。


西城区环保局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位于绿草如茵的人定湖公园内。(网络图片)

西城区环保局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位于绿草如茵的人定湖公园内。曾有媒体报导,浙江、山东、吉林及广州、南京和成都等省市,均曾因部分监测点选址过于绿色,而被批“空气质量被好转”、“被生态”。“有些空气监测点每天都进行除尘加湿等工作,而且周围1500米内严禁烧烤。”一位不透露姓名传媒业者称。


位于北京万柳长春健身园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网络图片)

位于北京万柳长春健身园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有人戏称,“北京空气污染指数”这一概念,应当改名为“北京公园空气污染指数”。

现在,即使我们知道许多空气监测点是位于环境相对较好的公园内,但依然阻挡不了空气污染指数超过500,阴霾之下,每个人都逃避不了。


位于北京石景山环保局楼上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网络图片)


位于北京东三环农展馆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网络图片)


位于北京市委党校家属院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网络图片)


位于北京石景山环保局楼上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网络图片)

研究发现,阴霾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损伤很大,特别是导致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势态。阴霾的成分也引起外国科学家的关注。

通过实验看到的主要是固态的阴霾颗粒,有碳酸钙、氧化铁、硫酸盐等,非固态的气溶胶则要通过另外的方式才能看到。

瑞典哥德堡大学的抗生素耐药研究中心主任侨金‧拉森(Joakim Larsson)教授的研究团队发现,北京阴霾里的一些基因可以使细菌对抗生素产生极强的耐药性,包括现今最强大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而阴霾里其它的有害成分更让人担忧。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名科学家称,阴霾中有很多有毒污染物,从汽车排气管和烟囱释放出的颗粒物,汽油和煤炭燃烧等,都会释放出颗粒物。当人吸入这些颗粒物时,有毒物质就会吸附在人肺部,其中最小颗粒物还会进入血液。

近日,俄罗斯电视台播出了题为“中国阴霾呛人,每小时致180多人死”的节目,并引述《经济学人》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因阴霾每小时致183人死亡,即每天死亡4,300人左右。


图为2017年1月3日,北京,行人戴着口罩出行。(网络图片)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