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一例一休不至于造成物价全面上涨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讯】行政院长林全今天(5日)说,一例一休新制上路,企业难免反应人力成本,但受影响的企业与劳工仅占35%,不至于造成物价全面上涨。

一例一休新法上路,影响层面广泛。行政院长林全受访时说,已实行周休二日劳工不受新制影响,另外35%的企业、劳工,将受到影响,但不至于造成物价全面上涨。

行政院长林全:“其实65%左右的劳工,其实都已经有周休二日,这部分不会受到影响,真正受到影响的是35%,也就是弱势劳工和弱势企业,他们会受到影响,但不至于造成全面物价上涨。所以我看到很多媒体报导,其实都是错误解读我在日前受访的内容。”

传出有商家趁机哄抬物价,院长林全说,如果查明属实,将依法开罚。至于有部分医院减少门诊,导致民众不便,林全说,并非一例一休造成。

行政院长林全:“其实那家医院的减诊,我的了解,在(去年)11月就申请了,这部分不应视为是一例一休造成的原因。如果是医院,健保给付或其他方面都应该做适度考量;如果是运输事业,我也讲过,我们先会观察一段时间。”

对于企业涨价,反应人力成本,林全认为属于合理范围,但如果营利却没有回馈劳工,就不能被接受。

行政院长林全:“如果是企业的调整是因为要支付劳工比较多的薪水,或收入增加,这部分做适度反应,我相信社会可以接受。但如果是企业藉这个机会涨价,而没有把涨价回馈给劳工,这部分都是不应该被接受。”

林全希望政府照顾劳工的做法,能被企业与大众接受。新法实施调适期间,政府也会辅导、协助企业适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刘姿吟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