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健康、多喝汤” 3款冬季养生汤

老话说:“要健康、多喝汤”,尤其是冬季各种美味的汤不应该缺少,汤的种类不同,作用也不同,现介绍三款适合冬季的养生汤:

健脾开胃的鱼汤;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效,将它与冬瓜、葱白一起煮成汤食用,可以减轻水肿。鱼汤中的鱼肉和汤含有优质蛋白能缓解压力,对去除因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而导致的皱纹有很好的功效。

鸡汤抗感冒;从中医食疗的角度讲,老母鸡做的鸡汤有补虚的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等症状以及改善人体的免疫功能。冬天多喝些老母鸡汤有助于提高女性朋友的免疫力,预防流感病毒的侵蚀,但鸡汤有温补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养气血的猪蹄汤;猪蹄性平味甘、入脾、胃、肾经,具有强健腰腿、补血润燥、填肾益精。加入一些花生米和猪蹄煲汤,尤其适合女性,民间还用于缓解妇女产后阴血不足、乳汁缺少等症状。但猪蹄汤含脂肪较多,有高脂血症的患者要少喝。

──转自《吴建平一级营养师的博客》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