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新国会开工 要干哪些大事?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讯】【热点互动】(1557)美新国会开工 要干哪些大事?:本周二,美国第115届新国会开幕,参众两院议员正式履职,本届国会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掌控,在川普上任之前,共和党议员已经拉开架势,要立即迅速的着手废除奥巴马时期的多项政策,在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总统从12月开始也是动作连连,被外界指示为新任总统设置障碍,新国会上任后,会有哪些大动作?要废除奥巴马的哪些政策?难度有多大?而川普任命的内阁人员有哪些在参议院通过的时候会遇到阻力?今晚我们请到两位时政专家就这些问题做一些分析和解读。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本周二(1月3日),美国第115届新国会开幕,参、众两院议员正式履职。本届国会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掌控,在川普上任之前,共和党议员已经拉开架势,要立即迅速着手废除奥巴马时期的多项政策。

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总统从12月开始也是动作连连,被外界指,是为新任总统设置障碍。

新国会上任后,会有哪些大动作?要废除奥巴马的一些政策难度有多大?而川普任命的内阁人员,有哪些在参议院通过的时候会遇到阻力?今晚我们请二位时政专家分析和解读。一位是通过Skype连线的旅美独立政论家曹常青先生,还有一位是通过电话连线的特约时事评论员田园先生。二位好。

曹长青、田园: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节目开始,请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3日中午,美国大选后的新一届国会正式开议。众议院正式确认保罗.瑞安当选连任为议长。即将卸任的副总统拜登和议长瑞安分别主持新一届参、众议员的宣誓仪式。

新的一年,在共和党全面控制参、众两院以及白宫的情况下,预计国会议事日程将会相当繁忙。

印第安纳州联邦众议员Luke Messer:“今年将进行税务改革,当然我们还希望让美国人民尽可能安全。关于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希望两党合作,以打败恐怖分子。”

对共和党议员们来说,新的一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废除“奥巴马健保”,同时启动减税计划,并关注贸易议题。参议院还要对川普提名的内阁人选进行听证,并尽力在1月20日前通过。

主持人:我们今天就来讨论一下新国会面临的一些任务。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我们今天很可能接不了观众的电话,欢迎节目之后如果您有任何观点,可以给我们发E-Mail谈谈您的看法。我想第一个问题先请问曹长青先生,这一届新的国会是共和党全面掌控,有人说这是20年来最具保守色彩的国会。在您看来,这一届新的国会有什么特点?

曹长青:我觉得确实正像方菲刚才强调的,有人认为它是最保守派的、最强势的国会。确实是这样。中文把“保守”说成好像是落后了;在西方,保守代表的是传统理念、传统精神,强调美国宪法的传统立国之本。为什么强调保守主义占优势?因为现在参议院100名参议员共和党占52席,比民主党多了4席;大家知道,众议院一共是435名众议员,现在共和党占了247,民主党是188,共和党比民主党多了39席,是相当优势了;再加上50个州长共和党拿下了32个州,民主党才有16个州,相差一半,另外有两位独立的州长;再加上拿下了白宫,川普总统拿下了多数的选举人票,所以被认为这一次共和党是拿下了5项全能,冠军。

这种情况下,这一次不仅是保守派在参、众两院占多数,而且这些保守派,尤其新科、新当选的众议员(由于两年一选,有很多是改选的)都强烈主张美国要强大国防,不能让中共在南中国海、在世界上扩张。第二,要强大美国经济,要走纯粹的市场经济,而不是国家来控制、国家垄断。第三,要强势打击恐怖分子,打击伊斯兰主义,所以要跟俄国缓和关系,加强中东的安全和美国国内的安全。

这几项都是参、众两院保守派议员的强大愿望,给人强烈的印象。新一届的国会在这样一位强势的总统、强势保守派的国会下,美国将展开新的、大刀阔斧的改革,给美国3亿3,000万人民带来非常大的希望。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确实国会参、众两院议员都蓄势待发。田园先生,新的国会应该是有一份很长的“待办清单”,您认为在这张清单上它要集中精力处理的、最主要一些事情是什么?

田园:这个问题我们要分成两方面来看。川普本人是一位非常雄心勃勃的商人,要不然他也不可能从100万美元做到美国的地产大亨、亿万富翁。

对于新的共和党多数政府来说,可以分两个部分来看这个问题。第一部分就是废除奥巴马时期非常不得人心、不受欢迎的一些政策。奥巴马在任期内,用行政令的方式总共下达了235条行政令,他没有办法在国会取得两党的共同支持、没有办法达成妥协,他就用行政令的方法来施政,这就是在美国民主政体里面最接近于独裁的一种方式了。

在这方面国会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健保法,刚才提到的“奥巴马健保”,国会可以很快把这个健保法废除;在移民方面,奥巴马用行政令的方式,推进所谓“儿童时代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让他们留在美国”,这些也可以被立即废除;在国家安全方面,比如和伊朗协议等方面的这些东西也都可以被很快废除。我期待的是,这部分对国会来说相当容易,因为废除一项政策只需要川普的一支笔,或者只需要在国会获得简单多数就可以通过。但是第二个部分就可能具有比较大的难度。

任何一任总统,川普包括在内,都会想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留下自己的传统。川普政府有一些自己的政策,它想制订的政策比如其中之一的一个问题就是税改。税务改革在美国已经谈论了非常多年,可是到现在没有人能够推动,因为非常复杂,同时是很容易得罪各个方面的一个问题,所以各届政府都不太敢动这个问题。川普如果和保罗.瑞安能够推进税改在国会得到通过的话,对于美国在中长期来看都是很大的利好消息。

川普在竞选过程中一直想促进美国经济、推进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在这些方面他可能也会和保罗.瑞安合作推进一些立法,但是这些立法能不能得到民主党的支持在国会两院通过?可能会面临比较大一点的难度。

主持人:是,说到这,我们看到在国会的首日,废除“奥巴马健保”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预算委员会主席Mike Enzi提出废除提案。但是这一项提案民主党誓言要反击,所以今天两党都在跟各自的议员开会。曹长青先生,您认为共和党想达到废除“奥巴马健保”的目的难度有多大?民主党方面会如何回应?

曹长青:新的国会3日开幕,参议院通过的第一个议案就是为准备废除“奥巴马健保”作铺垫,通过一项预算决议,这项预算决议案的最主要核心精神,就是阻止民主党利用国会的议事日程“冗长辩论”(费力把事拖filibuster)来废除“奥巴马健保”议案的通过。因为美国的政策是如果不超过60名议员的支持,用无限期的讲话、占领国会讲话,就可以阻止议案通过。现在这项预算决议案等于是取消了这个可能性,为废除“奥巴马健保”议案作铺垫。

健保是川普总统最主要的口号啊,刚才我强调了,是参、众两院保守派议员当选的多数议员喊的口号:我们要以废除“奥巴马健保”作为我们参选的原因。是胜选的一个理念,所以当选后一定要做。因为“奥巴马健保”现在有问题啊,第一,原来说可以自由选择医生。不是啊!很多人选择医生受到限制,而且范围越来越小。第二,保费越来越高,而且个人负担的额度越高,亚利桑那州的增长幅度达到116%,其它很多州都很高那就有问题了。这么大的问题,所以现在参、众两院的保守派议员都强烈主张把它废除。

这是当选的口号,要不要兑现?所以不管是多大的困难,我觉得川普总统1月20日就职之后,参、众两院保守派的议员一定会把它作为优先目标,排除万难一定要废除。

主持人:说到废除奥巴马的一些政策,我再请问田园先生,不管是“奥巴马健保”也好,还是他最近通过的一些政策也好,最近,从12月开始,我们看到奥巴马颁布很多新政策,包括废除“国家安全出入境登记系统”、包括您刚才说的“无限期冻结北极的石油钻探”;引发外界最关注的事情是奥巴马对俄罗斯的制裁,包括驱逐35名俄罗斯的外交官。我想请问您怎么看奥巴马新近采取的这些行动?对于一位即将卸任的总统做出这么多的举动,历史上是否常见?

田园:这种做法其实非常不常见。我可以这么说,我认为奥巴马这种做法其实不是绅士所为;如果真是一位绅士不会做这种事情,给下一任总统留下这么多烂摊子,或者故意制造一些麻烦。比如当年里根卸任、老布什上台,老布什卸任、克林顿上台以及后来卸任,交接都相当顺利,没有任何让人惊讶的事情,可是奥巴马目前做的这些事情,确实可能会给川普造成一些困扰。

川普是很实际的商人,很有交易手腕,他最畅销的一本书就是《交易的艺术》,他很懂得交易背后需要怎么做,才能成功一笔交易。比如奥巴马做的一件事情,他声称俄国政府派出骇客干预或控制美国大选,最后让川普得以胜选,因此驱逐35名俄国外交官。外界看来,这肯定是给川普制造难看,结果没想到,俄国总统普京反而说:我不会像你这样,不做这种不绅士的事情,我不愿意反击。

奥巴马非但没有给普京制造这么多的麻烦,反而搞得自己惹火上身。我觉得川普这个人是很实际的商人,总有一些惊人之举,他总有一些可能可以化解奥巴马留下的这些烂摊子的方法。

主持人:谈到奥巴马政府认为俄国政府指挥的骇客干预了大选,曹长青先生,您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否存在?

曹长青:到现在为止,美国公众没有看到中央情报局或奥巴马政府拿出强有力的清晰证据,证明俄国完全干预了,产生效果了。怎么干预都不清楚,产生效果更不知道。现在一般认为,像刚才田园先生所指出来的,认为是现在奥巴马政府用这个方式给川普政府制造麻烦,是对着川普,不是对着俄国的。这种做法就像刚才田园提到的,首先是违背先例。

我在美国住了差不多接近30年,经历过美国五届总统的换届,从老布什到柯林顿、到小布什、到奥巴马、到现在这一次川普,除了奥巴马,没有任何其他一位卸任总统要给下一任总统制造麻烦的。

每次美国总统大选都是在10月初,1月20日就职,中间有70天,都是给下一任总统留着机会,卸任总统不大动作,让新的总统来执行他的政策,以国家利益为重,以美利坚合众国国家利益为重,而不是再搞党派之争了,都是这样做的。奥巴马是我第一次看到,更显出他政客的想法,为了党争制造矛盾、制造麻烦。驱逐俄国35名外交官,俄国也相对驱逐美国的话,你说大过年、元旦,怎么办呢?拖家带口的,带着太太、带着孩子买飞机票,还要打包裹,这是很麻烦的事情。

你这么做,双方大使馆都有搜集情报的人员,大家都知道了,尤其包括中共驻美国大使馆,可能更多特工人员地毯式搜集美国情报,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啊!那奥巴马政府怎么不驱逐中国外交官呢?里边有太多的中共特工,完全都知道的,为什么不做呢?包括骇客,中国在上海黄埔区专门有幢大楼是中共解放军的骇客中心,专门对美国的银行、美国政府、美国重要的公司进行袭击,证据确凿,包括中共的5名军官都被美国法庭缺席判刑了,来到美国就要逮捕的,怎么不做呢?所以根本上不是对着俄国;是对着川普,也是对着川普的俄国政策。

作为评论员,我认为川普的俄国政策非常正确,他当选之后要联合俄国共同对付伊斯兰主义,把伊斯兰主义作为最主要敌人,非常正确。俄国没有用飞弹瞄准美国呀,普京也没有,虽然俄国不完全是典型的民主国家,毕竟它有选举、有相当一部分的新闻自由,尤其要联合来共同对付伊斯兰。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对美国、对全世界都有非常的威胁,必须先干掉它保证美国的安全、保证中东的安全、保证世界的安全,然后再说叙利亚阿萨德那些世俗的专制者;轻、重、缓、急。

川普上台的明显政策,第一,在中东要联合俄国对付伊斯兰;在亚洲要联合日本、南韩、台湾等民主国家,对付中共的扩张。这两大政策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期待川普上台之后,能够完全兑现他的诺言,推行他的两大政策,使亚太、使中东、使世界更加和平。

主持人:说到川普的对俄国政策,接下来我们再讨论他的内阁任命。田园先生,我们看到,参议院的重要任务就是马上要确认川普的内阁任命是否能够通过,其中最关键的是国务卿的任命,川普提名的是美孚CEO提勒森(Rex Tillerson),民主党已经明确表态,不会赞成这一项任命。我们也都知道,很多人对这项任命的质疑是他跟普京的关系。在您看来,国务卿的任命是否可能发生变数?比如不被通过。您认为川普挑选提勒森为国务卿的主要理由是什么?

田园:首先说一说提勒森在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会不会通过。从历史上看,美国参议院否决在任总统提名的内阁阁员的先例不多;对于总统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确实是有很多杯葛,在过去发生过非常多次,有民主党总统提名的人选被否决,也有共和党总统提名的人选被否决。在国务院的阁员名单这方面,美国参议院过去的纪录,至少基本上大部分能够通过。我觉得提勒森可能会有很艰难的听证过程,但最终可能他会通过。

当初川普选择提勒森,外界大多数人不理解,包括我开始的时候也不太理解,为什么他选择一名商人?刚才曹先生提到川普的俄国政策,确实在目前看来他是正确的。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全世界面对的挑战太多了,我们面对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挑战、面对中共全球红色恐怖的挑战,难道美国真要把自己在全球的声望也好,或其它也好,全部押注在和俄国互相争斗的过程中吗?根本不值得!

我觉得川普看到了,如果俄国能和美国成为盟友,在某些方面成为盟友,对世界的经济发展、和平都有巨大利益。刚才曹先生提到,美、俄合力抗击伊斯兰恐怖主义。可是我觉得,美国如果联合俄国可能还有另外的战略意图,就是美、俄一齐抗击中共。现在中共的触角已经伸到了全球各个角落,它把红色恐怖已经输出到全球各个角落,如果美、俄能够放弃以前的一些小小摩擦、小小成见,共同抵抗中共的扩张,共同消弭中共在全世界制造的各种各样的阴影,这对全球是更大的利好消息,甚至我觉得可能比共同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还要更加对全世界人民有利。

从这些方面来看,我觉得提勒森对于能够执行川普的俄国政策,可能确实是比较得力的人选。提勒森确实和普京有个人私交,他原来的美孚石油公司,也在俄国有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各种各样投资,他们的关系相当紧密,如果由提勒森来充当美、俄之间相当于润滑剂的角色,我觉得川普的俄国政策可能更加容易执行。

主持人:曹长青先生,在您看来,川普选择提勒森是否他想要与俄国和缓关系有关?另外,您觉得民主党能够拦截这项任命的可能性有多大?

曹长青:我先说第二个问题。我觉得拦截的可能性会有,但是可能不会成功,提勒森会成为下一届的美国国务卿。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是现在民主党拿出什么罪证来阻止他?就说他跟俄国关系比较好?普京总统给他颁过勋章、促进美俄关系?而且美国的石油公司在俄国有发展。就凭这个把他阻止不构成充分的理由,除非拿出来提勒森有重大犯罪、重大贪污、重大问题;现在拿不出问题就这么杯葛的话,我觉得在道义上说不过去。

第二,民主党很难争取到国会共和党议员的票,因为共和党在参议院、众议院占多数啊,现在虽然有亚利桑纳州的几个议员有意见,但是我觉得最后可能会被说服,因为共和党在众议院的多数党领袖是赵晓兰的丈夫,而赵晓兰被川普总统任命为交通部长,很大程度大家都认为是加强川普总统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关系,他已经表态支持提勒森的提名,他会运作争取参议院的支持。我觉得众议院多数党议长也会支持。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

刚才田园先生特别提到,大法官提名为什么强烈杯葛?国务卿在过去基本没有强烈杯葛、不通过的,就是大法官可以做到死啊,总统死了,大法官还做呢;国务卿一职,一届总统结束国务卿就拿掉了,所以反对党才不那么担心,他并不是做到死。

至于为什么用提勒森?我觉得当然有考虑和俄国加强关系。刚才我强调过,跟俄国改善关系不仅是打击伊斯兰恐怖分子,还有刚才田园先生说的,可以对付中共政权啊。观众朋友们,现在川普总统要做尼克松第二,但是反过来做尼克松。当年尼克松总统打开中国大门,联合中国对付共产苏联,当时美国的想法:用小的邪恶对付大的邪恶,联合小邪恶。现在川普总统也反过来了,联合俄国这个小的、在邪恶方不像中共这么强烈的,来对付更大的邪恶中共啊!

俄国毕竟有民主选举了,我强调一下,它有一定的自由经济,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有相当程度了,毕竟有选举了。中国有吗?

现在普京的战略要和美国联手,美国川普愿意跟他联手,我觉得这个格局将改变2017年今后的世界战略格局。包括现在俄国跟日本也改善关系,安倍当了4年的首相,跟川普见了差不多20次面,每一年平均差不多就4次,每个季度一次,刚刚俄国总统访问了日本,而且日本首相专门把他请到自己家乡招待。

整个日俄关系的改善,美俄关系的加强,俄国和印度关系的改善,日本和印度关系的改善,这四大国中间相互的改善,形成的态势是制约中共政权不可以在亚太地区、南中国海轻举妄动。所以整个的世界格局,川普上台之后我觉得非常有利于世界“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八个字的方向。

主持人:回到“新国会”主题,我也想请问二位,我们看到现在确实共和党人都想要大展宏图,纠正美国的方向,但是民主党也誓言在某些方面反击。毕竟很多议案需要两党的合作,那么未来国会的两党合作程度会有多高?在哪些方面的共识会比较多?先请问田园先生。

田园:我认为两党在某些问题上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第一个问题是,在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美国经济的发展。我想两党在这方面是有共识的,大家都希望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具体做法可能会有很多争议,这就需要看大家磋商的技巧。总统在过程中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总统经常充当的是相当于协调人,专门促成两党达成协议的角色。

当年在“奥巴马健保”通过的过程中,奥巴马其实就起了这样的作用,他是润滑剂,他是催化剂;我相信川普总统也会起到很多这方面的作用,促进两党的合作。

另外一方面就是国家安全。大家都知道,最近无论在德国、法国还是在美国,各种各样的恐怖袭击层出不穷,一会儿这炸了,一会儿那又开枪打死多少人,我觉得在这些问题上面两党会有很多合作空间。但是民主党人目前已经声称,就是要反对川普各种各样的议题。我觉得这在目前是空洞的口号多于实质,具体能有多少合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主持人:曹长青先生,请您也分析一下?

曹长青:我觉得现在新一届国会,尤其新的总统,最主要是内政和外交两大部分,内政主要是减税,降低税收。减税可以让老百姓手里有钱,中产阶级有钱、企业有钱才能扩大再生产,才能增加就业机会。里根总统当年减税,由70%的个人最高所得税率一下砍去了42%,降到28%,美国随后出现110个月的经济扩张期和增长期。这一次川普总统要把个人所得最高税率39.6%减到33%,这会对美国经济相对有好处,尤其美国现在企业税35%,全球最高啊!川普总统要把它削减到15%,砍去20%,虽然国会民主党可能会杯葛,最后可能会折衷到20%,那也很好啊,砍去15%。

减税将是促进美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秘密和杠杆;对外就是强大国防,打击伊斯兰主义,遏止中共在南中国海与亚太地区的扩张,强大美国国防。美国国防明年的军费开支增加到6,190亿美元,是中共军费的4倍。所以整个的情况、川普的上台,再有三个星期他就执政了,预示着美国将重新强大,而一个重新强大的美国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福音和希望。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点评,看来新的国会确实有很多事要做。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