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被“双开” 胞弟惊人商业帝国曝光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讯】日前,中纪委通报了对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双开”的处分,并称其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获取巨额利益。有陆媒披露,黄兴国去年落马时,他4个弟弟中的2个也几乎同时被带走,而这些弟弟们的商业帝国达到惊人的规模。

2017年1月4日,天津市委前代书记、市长黄兴国被立案审查,并开除党籍、公职。中纪委的通报称,黄兴国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并“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获取巨额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谋取私利”等。

大陆澎湃新闻介绍,黄兴国家中有4个弟弟,分别为黄兴常、黄兴方、黄兴余、黄兴荣,他们文化水平都不高,素质也一般。但是,黄兴国落马背后的政商关系,却离不开自己的这些亲弟弟们。

2016年9月10日,黄兴国被通报接受调查。第二天早上,黄兴国老家出现数张陌生面孔,带走了他的弟弟黄兴余。而平时不在村里居住的另一个弟弟黄兴荣,也在此后被有关部门带走。

报导称,伴随着兄长在官场的晋升,黄兴国的弟弟们逐渐涉足机械、建筑、房地产、海洋经济等多个领域。

其中,黄兴余曾担任过注册资本超过2亿元、有国字号背景的中国供销集团宁波公司董事成员。该公司有三个股东,分别是中国供销集团、宁波熙祥和重庆艾诺希尔,而宁波熙祥的第一大股东就是黄兴余。

另外,黄兴余还担任过天津日洋电梯有限公司监事,也是快客电梯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出资775万元。

和黄兴余相比,黄兴常和黄兴荣两人更早涉足生意场。

黄兴常在上世纪80年代就涉足建筑业,并在1996年出资450万元成立了宁波长城房地产有限公司。1999年,黄兴常又与黄兴荣成立宁波万兴建设有限公司。但目前两家公司均已注销。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也是黄兴国从正厅向副部“发力”的阶段。这一时期,他的弟弟们在生意场上显得低调隐秘。

报导称,作为领导的直系亲属,更多时候他们是以中间人的身份为政府和商人牵线搭桥,从中获得好处。

如1999年宁波更换出租车事件引发群体性事件,有消息指黄兴荣参与了运作。此外,他运作的还包括绿化、路灯等市政工程。

2003年,黄兴国北上天津任职之际,黄兴荣在宁波投资成立宁波富联玻璃钢有限公司。此时的黄兴荣已获得香港籍身份,名下有香港鸿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兴荣担任公司董事长,黄兴常则为董事。

2006年,由宁波长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和香港鸿鑫共同投资的海南富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海口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黄兴常,黄兴荣担任副董事长。

此外,黄兴常还在当年担任了其他若干纺织和地产行业公司的负责人。

黄兴国3个弟弟的经商之路,并不专注某个行业,而是广撒网、多跨度。而他们的产业遍及家乡像山,以及黄兴国主政过的台州、宁波等地。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