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加拿大安省阿省涨油价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讯】2017年已经开始了,安省和阿尔伯塔省的消费者都看到了油价每公升跳升了几分钱。在多伦多市,很多加油站在周二(1月3日)的油价已经是116.9分,卡尔加里的平均油价是112.5分。

安省和阿尔伯塔省都是在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碳税政策,安省政府的估计是,这政策会使汽油价每公升增加4.3分钱。能源公司在新年的第一天,就基本兑现了政府的这一估计。

GasBuddy的资深石油分析师麦提格( Dan McTeague)提前在推特上发出警告:碳税政策1月1日凌晨生效,大多伦多地区的汽油价每公升涨4分钱。

实施碳税省份加倍

政府实施碳税政策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卑诗省在2008年已经开始对超限额的碳排放收费,魁北克省从2013年开始征碳税,今年加入这行列的是安省和阿尔伯塔省。

安省的计划,是在4年内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比1990年的水平低15%。如果一家机构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超过25,000吨,就属于受限碳排放者,必须参与碳税计划。这类机构包括了天然气批发商、燃料供应商及电力进口商等。

安省的控制碳排放整体限额,2017年是每年142兆吨,2020年减至每年125兆吨。按研究碳排放价格的EcoFiscal Commission的估计,安省每吨碳排放的单价,2020年达到19.40加元。亚伯塔省政府宣布的碳排放价格是,今年起价每吨20元,2018年1月1日开始每吨30元,2022年达到每吨50元。

新政策可能带来不稳定性

虽然安省政府只提到,碳税将使安省平均家庭每月的汽油及天然气取暖开支增加13加元,但碳税显然会影响所有能源产品的成本,从而令使用能源的行业成本也上升。

安省为了开发环保电力,已经使电价升至使人难以忍受的地步,碳税政策的效果还没看到,但已经有媒体报道,安省的一些企业开始去美国投资设厂了。互联网巨头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不久前宣布,选择在魁省的蒙特利尔建2个大型数据中心,原因是那里有低廉的水电供应。

去年12月20日,安省20个商会联合发表声明,要求安省政府推迟实行碳税政策计划一年,并对该计划做重新评估。商会表示,该计划将使天然气、汽油及柴油的成本上升,加上高企的电价,以及美国可能不采用类似的计划。这些合起来,将使安省的商家的日子很难过。

位于亚伯塔省与萨斯喀彻温省交界处的Lloydminster市,本来就具有2个不同省份的特点。市中心Meridian大道,同时也是2个省的边界,其西面实施了碳税,东面是强烈反对碳税的萨斯喀彻温省,他们没有实施碳税的计划。现在,西面的加油站,开始担心自己的生意,因为街对面的油站,价格突然低了几分钱。

据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杂志》(Edmonton Journal)的报导,几十年来,Lloydminster市一直在努力使自己适应2个不同省的不同政策,一直都还应付得不错。但当保守党省议员在亚伯塔省议会问执政的新民主党如何应对该城市的碳税不平衡问题时,政府没有明确的答案,只是说还在与该市的商家及政府官员商讨。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