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怎么了?市值五年内烧掉六成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讯】顶新集团证实,康师傅正式解散退出台湾市场,有分析认为,这与2014年爆发的灭顶风波有直接关系。不过,如果观察香港上市情况来看,康师傅从2011年股价高峰,一路下滑,五年内,市值蒸发60%,结束在台营运,专家认为,并不意外。

顶新集团100%转投资的台湾康师傅,2002年打出超低价桶面策略,不过2014年,国内爆发油品争议,尽管前董事长魏应充再三道歉,这把火却也烧得康师傅灰头土脸,业绩一落千丈,不得不退出台湾,董事会决议,台湾康师傅自2017年1月1日解散清算。

财经专家黄世聪:“因为它一直主打所谓的低价市场,事实上在台湾市场并没有获得非常好的市占率。顶多到最高峰的时候,有到6%、7%的水准。那再加上灭顶事件之后,它(台湾康师傅)整个市占率几乎是腰斩的一个状况,在品牌效应台湾无法推展之下,那就只好选择退出台湾市场一途。”

康师傅在中国也是盛极而衰,产品定位错失良机,忽略高端消费力市场,加上整体泡面市场下滑,康师傅在港股市值,2011年一度冲破1400亿港币(约5800亿元台币),也入选为港股恒生指数的成分股,但2014年起开始走下坡,截至2016年,康师傅市值剩下528.35亿港币(约2200亿元台币),5年内市值就蒸发6成。

财经专家黄世聪:“相对而言,它在低阶市场一直紧守的状况之下,它没有抓到中国大陆这几年消费的改变,导致去年前三季业绩非常的惨淡,今年的话预估也是可能不会太好。

康师傅两大产品主力,包括泡面(方便面)与饮品,营收占比97%,但两者双双下滑,泡面营收,较前年同期衰退约12%、饮品也下滑减8%,几乎重回五年前销售水准。康师傅2016年前3季营收年减9%(69.13亿美元,约2240亿元台币),获利爆减32%。(3.12亿美元(约101亿元台币),状况可说欲振乏力。

财经专家黄世聪:“它甚至去年被踢出了恒生成分股,所以对它来说,台湾市场如果能够适度的紧缩,把整个主力市场移回到中国大陆,或许对它来说,是比较好的营运的方针。”

香港康师傅控股,盘中股价下跌0.64%,暂收9.37港元,台湾康师傅董事长贾先德表示,母公司2014年10月,终止“康师傅”商标授权,同时撤回泡面生产线,过去两年已经没有实质营运。并强调台湾康师傅解散,与母公司无关,不影响挂牌。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