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上海市长杨雄放风 韩正入京成定局?

【新唐人2017年01月03日讯】 有关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奉调入京任职的消息,在境外中文媒体上已流传了一年多。2016年下半年,曾出现一些迹象显示,上述传闻成真的可能性相当高。近日,有港媒再次爆料称,2016年年末,现任上海市长杨雄在多个会议场合吹风,称韩正即将入京成为“中央领导”。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7年1月号报导,现任上海市长杨雄在2016年年终前,曾经多次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会议场合向其他人吹风说,上海老书记已经“快要离开大上海”,明年今天会请其以中央领导身份“来指导工作”。

报导表示,杨雄还曾经说过:“书记任中央领导可别忘记二千五百万上海人”,以及“别忘记(你是)饮浦江水成长的”等话语。

事实上在2016年8月中旬,韩正曾经蹊跷缺席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一次“一带一路座谈会”,令外界怀疑他已在忙于离开上海前的交接工作。

2016年8月17日,“一带一路座谈会”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在这次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以及中共副总理汪洋、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杨洁篪、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一众高官,都参与了这次座谈会。

出席这次会议的地方诸侯,基本都是相关省市的省委书记或市委书记。唯有广西省是由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出席,而上海市是由市长杨雄出席。这个蹊跷现像当即引起舆论界的关注与猜测。

当时香港《明报》还专门为此发文分析称,上海地方媒体的报导显示,8月17日这一天韩正在上海“调研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进展”。这说明韩某“并非身体有恙或有什么紧急重要公务无法脱身而缺席这次的会议”。韩正缺席“如此高规格会议”(指“一带一路座谈会”)如果不是他故意不出席,就是中央批准他缺席。

文章推测,韩正有可能如传闻那样即将调离上海,所以在离开上海前需要多交代一下当地的工作。

2016年05月下旬,习近平的亲信赵洪祝曾急赴上海,在那里只待了一晚上就又匆匆离开。之后海外中文媒体上随即开始热传韩正赴京出任副总理已经板上钉钉,消息并称现任市长杨雄也即将退休。

更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韩正到他曾经住过的老房子去“看了看”,在武康路280弄院门口看了有十几分钟,其“惜别之意甚浓”,舆论认为这他即将上调北京的前兆。

众所周知,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而韩正被认为是江泽民派系的地方大员。路透社就曾报导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留任上海,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所以,韩正调离上海,被认为是习近平上海“打虎”的关键一步。

海外中文媒体从2015年开始就一直有传闻称北京当局有意把韩正调往北京,但韩正本人不愿意离开上海。因此海外有舆论猜测:韩正与上海帮特别是江泽民家族之间究竟有多少利益瓜葛?韩正调离上海后,习、王在上海这个“老虎窝”里会掏出多少问题?

此外,也有海外舆论称,韩正从2012年底出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3年以来,虽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也能与“中央”保持一致,但他“工作能力和魄力有限”而且又长期在上海为官,“动一动”是势所必然的。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