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茼蒿太厉害,您绝对想不到!看完后只想立即冲进菜市场⋯⋯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讯】茼蒿味道特别,让很多人喜爱,也让很多人厌恶,但其丰富的营养,具有降血压、补脑、通便、化痰止咳、清利头目的作用。快来看看吧!茼蒿真的是一道难得的营养佳肴。

茼蒿,是菊科植物蒿子杆和茼蒿的茎叶。由于它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的茎和叶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一般营养成分无所不备,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一般蔬菜。

茼蒿种子于初春或秋季播撒,在温暖的夏季开花成熟。原本在欧洲是庭园中美丽的观叶植物,宋朝引进中国后,却成为餐桌上美味的佳肴,至现时。在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想要生吃茼蒿的时候,可在水中稍微浸一下,然后放入冰箱以保持鲜嫩。

相关视频

茼蒿的营养价值

茼蒿含有丝氨酸、天门冬素、苏氨酸、丙氨酸、谷氨酰胺、缬氨酸、亮氨酸、脯氨酸、酪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β-丁氨酸、苯丙氨酸等,所以含有丰富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的茼蒿,可以养心安神、降压补脑,清血化痰,润肺补肝,稳定情绪,防止记忆力减退。

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劝,促进排便,达到通腑利肠的目的。

此外,茼蒿气味芬芳,可以消痰开郁,避秽化浊。茼蒿中含有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消除水肿。

茼蒿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此外,茼蒿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茼蒿营养十分丰富,除了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之外,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菠菜高,并含丰富的钙、铁、所以茼蒿也称为铁钙的补充剂,建议容易缺钙的女性食用。

茼蒿的作用

促进食欲。苘蒿中含有多种挥发性物质,它们所散发的特殊香味有助于增加唾液的分泌,能够促进食欲,消食开胃。

清血养心,润肺化痰。茼蒿富含营养,作为食材比较润滑,适当吃一些,具有清血养心,润肺化痰的作用。

利小便,降血压。适量吃一些茼蒿,可以调节人体内的水代谢,有一定的利尿作用;老年人适量吃一些茼蒿,则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提高免疫力。茼蒿里所含的营养成分,对人的免疫力有一定的影响,适量吃一些茼蒿,可以提高人的免疫能力。

化痰止咳。茼蒿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治愈,并能解除局部痒感,从而阻断咳嗽反射。能稀释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使之易咳出,有利于止咳和祛痰。

消肿。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含利尿成分,能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可治疗全身水肿,小便不利等。

润肺。茼蒿滋阴润肺,去除肺燥肺热。使人呼吸畅通舒适。

祛脂。食用茼蒿具有一定的祛脂作用。

安神除烦。可调节新陈代谢,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活血祛瘀。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宜于治疗血瘀证。

肝火旺,多吃茼蒿。

节后最容易出现“肝火旺”的问题。这时候人总容易昏昏欲睡,脾气急躁,而且吃东西口,而且,肝开窍于目,这类人眼睛的分泌物也比较多。这时应该多补充点绿叶蔬菜,一天不少于4种,比较推荐多吃点茼蒿。中医讲绿色入肝,所以多吃点绿叶蔬菜对清肝火也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茼蒿清肝火的作用也比其它绿叶菜要更好一些。

预防便秘。苘蒿中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帮助人体及时排除有害毒素,达到通腑利肠、预防便秘的目的。

其它作用。苘蒿还可以防止视力衰退,以及促进皮肤头发、牙齿及牙订的健康生长。


惊!茼蒿的可怕,您绝对想不到!看完后只想立即冲进菜市场⋯⋯(网络图片)

食疗方法

治便秘:茼蒿250克每天煮吃。

治高血压:茼蒿200克洗净、切碎、捣汁,温开水送服,每服1杯,日服2次。或与菊花脑各60克,水煎服。

治咳嗽痰浓:鲜茼蒿150克,水煎去渣,加入冰糖适量,溶化后分2次饮服。

治疗高血压性头昏脑胀:鲜茼蒿菜一把,洗、切、捣烂取汁,每服一酒杯,温开水和服,一日2次。

治疗烦热头昏,睡眠不安:鲜茼蒿菜,菊花脑(嫩苗)各60——90克,煮汤,一日2次饮服。

茼蒿怎么做好吃

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易挥发,烹调时应以旺火快炒。

汆汤或凉拌有利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

与肉、蛋等荤菜共炒可提高其维生素A的利用率。

哪些疾病的患者不适宜食用茼蒿?

胃炎、传染性疾病、皮肤病患者不适宜吃茼蒿。此外,阳虚体质者。

茼蒿的做法大全

炒茼蒿
材料:茼蒿1把,蒜末适量,精盐少许,味精少量。
做法:
(1)将茼蒿去根摘洗干净。
(2)热锅放入食用油,先入蒜末炒香,再加入茼蒿。精盐翻炒。
(3)迅速翻炒茼蒿变色,加入味精。
(4)出锅装盘即可食用。

茼蒿炒鸡蛋
材料:茼蒿,枸杞,鸡蛋,松仁。
做法:
(1)鸡蛋加盐打散备用。
(2)将洗净的茼蒿放入开水中略烫一下。
(3)锅内做油倒入鸡蛋,用筷子将鸡蛋打散摊熟。
(4)放入茼蒿、枸杞、松仁加入少量的盐、鸡精调味。

凉拌茼蒿
材料:茼蒿500克,食盐1/2小匙,陈醋1大匙,榨橄榄油1大匙。
做法:
(1)先茼蒿放清水里泡洗10分钟左右,然后再放水笼头下用水冲洗几遍。
(2)沥干水分,摘取尾部嫩嫩的部分。
(3)放在碟里,加入1/2小匙食盐。
(4)加入1大匙橄榄油。
(5)加入1大匙陈醋。
(6)用筷子拌匀即可食用。

茼蒿炒肉
材料:茼蒿,肉,盐,酱油,蒜末。
做法:
(1)茼蒿切段,肉切丝。
(2)锅里放油加热,先放肥肉丝,炸出油来后再放瘦肉丝,炒至肉变白色。
(3)大火爆炒,然后放少许盐和酱油,最后撒上蒜末就可以出锅了。

茼蒿炖豆腐
材料:茼蒿300g,豆腐200g,辅料油适量,盐适量,味精适量,葱10g。
做法:
(1)茼蒿洗净切段,豆腐洗净切成小块。
(2)起锅,放油,没热后爆香葱花后,放入豆腐煎一分钟。
(3)豆腐定形后。加入切好的茼蒿段翻炒一分钟,加盐,味精,出锅。


茼蒿的好处多多,营养丰富,可以多吃。(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