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是盖的!纽约时代广场的新年水晶球,背后故事太丰富

【新唐人2017年01月01日讯】每年全球有10亿人在现场和实况转播观看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水晶球,在12月31日晚11点59分缓缓落下,迎接新年。这枚水晶球并非简单的一个象征,更承载着丰富的历史。

2016/2017年的水晶球

今年的水晶球总共镶嵌了2,688块沃特福德(Waterford)水晶公司的水晶片,还装置了3万2,256个飞利浦Luxeon Rebel的LED灯,让水晶球在夜空中不断变化出红、蓝、绿和银色等组成的1,600万种色彩组合。

今年也是时代广场水晶球启用LED技术的第10年,也是沃特福德水晶公司自2013年起,每年推出具有普世价值观新设计的第四年。今年的水晶球主题为“善良的礼物”(Gift of Kindness),期望为2017年“全球谋求团结一致,解决纷扰的对立、分裂等问题”带来希望。

倒计时娱乐公司总裁Jeffrey Straus:“我们真的是在一个世界,需要走到一起,需要用善良互相照顾。”

《时代》杂志报导,在水晶球进入到现代社会,成为采取高科技技术的假日娱乐活动之前,时代广场倒计时传统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而是用球下落来标记时间的做法则不仅仅是一个有趣的假日活动。

时代广场的水晶球有历史

根据南卫理公会大学(SMU)的历史教授、《现代时间标志:时钟,手表和其他计时器在美国的历史生命》作者麦克科洛森(Alexis McCrossen)的记载,第一个“时间球”最早于1829年建于英格兰朴茨茅斯港口(Portsmouth harbor),以及随后的1833年在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设立。

这些“时间球”足够大,足够高,使得从很远的港口或者是海岸能够看到,目的是帮助船长掌握准确的时间。因为对于当时的英国而言,时间对于在海上漂浮的船员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既没有地标来确定经度,也没有一个稳定的表面搁置钟摆,很难准确地知道时间。而这个“时间球”却可以帮助船长设置他们的计时器(由木匠和钟表匠约翰·哈里森发明的一种没有摆锤的时钟)。

虽然“时间球”是为水手设计的,但在当时已经成为当地的主要景点。在距离中午还有15分钟前,“时间球”周围就会聚集大量的人去观看“时间球”的计时员如何将“时间球”升至顶部,然后在正午时刻让球落下来。看到球落下来的人们,就可以检查自己的计时器是否准确。

至1844年为止,全球有11个这样的“时间球”。

1845年,美国海军部长下令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海军天文台(United States Naval Observatory)顶上建造一个“时间球”。随后,在1845年至1902年之间,更多的“时间球”被架设在像旧金山的电报厅、波士顿州议会甚至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镇,如内布拉斯加州的克里特岛。

但是,在麦克科洛森看来,这些“时间球”的架设,大多数是由政府机构提出的,主要是为了掌握控制时间的权利。而且,在科技尚未发展到自动化的时代,“时间球”经常在错误的时间下降。随后,政府则会在报纸上刊登通知,说明球在正午之前落下还是在正午之后落下,而且在刮风下雨的日子就无法正常工作。

直到电报的发明才让时间讯号得以通过电线进行传输,这样使得“时间球”的降落变得自动化一些。例如,1877年在西联电报纽约市总部屋顶建造的“时间球”收到来自美国海军天文台的信号后开始下落。

到了19世纪末,大多数那种旧款的“时间球”装置基本上都没有作为“时间”校准的功能在运作,而是演变成为更具装饰性或像征性的地标。

然而,当1907年的烟花禁令迫使人们在新年庆祝活动时必须找到一种新的庆祝方式时,“时间球”开始迎来了新的使命——一个700磅重的铁木结构的球从时代大厦旗杆顶部在跨年夜缓缓下落。

自此之后,便形成了时代广场一年一度跨年夜“时间球”降落活动的传统。每当球下落的时候,在时代广场庆祝跨年的人们都会大声呼喊,兴奋不已。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